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本地新闻时政 > 文字稿件 >  正文
 
市政协委员陈新海:加强湿地保护与建设 打造绿色廊坊
市政协委员陈新海:加强湿地保护与建设 打造绿色廊坊
http://www.lfcmw.com  发布时间: 2018-02-06 17:28

 

湿地的保护与修复,是建设环首都生态保护绿带,打造生态城市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市仍然面临湿地补水量不足、湿地的保护、修复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建立湿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合理划定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的湿地范围,明晰“四至边界”,全部建档立册,上图入库;明确湿地保护责任人,将湿地面积、湿地保护率、湿地生态状况等保护成效指标纳入本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等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和终身追责机制。

二、实施湿地保护工程。通过湿地保护恢复工程的实施,采取退耕还湿、生态补水、污染防治、植被恢复等措施,进行科学修复,提高湿地自身的净化功能,增加白洋淀、文安洼等湿地面积9.06万公顷,实现河北省湿地保护规划目标。

三、完善生态补水机制。依据《河北省湿地保护规划(2015-2030年)》要求,从生态安全、水文联系的角度,充分利用流域综合治理方法,建立湿地生态补水机制。实施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从政策和法律方面加强水资源管理。争取外界水源,在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实施中引蓄一部分水源入廊,使河流湿地能够保证长年有水,并使水深保持在4米以上,保证生物多样性的良好发展。

四、坚持保护优先,走双赢之路。湿地生态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树立保护与利用并重的思想,坚持保护优先,在不破坏和影响湿地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湿地生态旅游、水产养殖,以及有机食品生产加工等产业。充分挖掘湿地原有的河淀文化、义和团文化等,走出一条既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又促进经济与文化建设的双赢之路。同时,加强法治建设与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保护湿地的良好氛围。

记者 滕佩智 整理

稿源: 廊坊传媒网 编辑:袁泓蕾  
上一篇: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下一篇: 市政协委员李景玉:发展体育产业 推动上档升级
更多精彩尽在廊坊传媒网(www.lfcmw.com
新闻热线:0316-2033937
传稿邮箱:lfcmw2011@163.com

 >> 新闻排行榜
 >> 即时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