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廊坊档案 > 今日廊坊 >  正文
 
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 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 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部分民营企业家发言摘登
http://www.lfcmw.com  发布时间: 2020-04-17 09:47

 

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小军

记者 邢建平

“多年来,华为与廊坊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4月15日,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小军在我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对一直以来廊坊市委、市政府给予华为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华为将继续在廊坊做大做强,切实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阖家团圆的气氛。面对疫情考验,华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严小军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华为公司成立专项保障项目团队,24小时待命,协助三大运营商,全力保障网络畅通及重大业务正常运行。

在廊坊的基地数据中心项目,华为则开启了战疫情保建设的复工“战役”。在疫情相对严峻时期,他们把办公室改造为临时隔离区,给返工人员提供住所,并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每天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要求所有复工人员填写承诺书、进行申报和健康打卡。对基地进行统一管理,对出入的汽车和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安排应急车辆进行人员接送,早中晚安排专人送餐。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华为新一轮的发展计划正在逐步展开。严小军说,目前,华为公司有三大传统业务,分别是运营商业务、消费者业务、企业网业务。为适应未来发展,近两年公司开展了两大新业务,分别是车联网业务、云和人工智能业务。

“支撑五大业务的核心基础就在廊坊,在这里,我们建立了目前全国最大的云数据中心基地。”严小军一语道出了廊坊与华为深厚的渊源。他说,“在廊坊,华为已发展成为包括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华为云一级节点、华为中国区行政总部及OPENLAB开放式实验室四位一体的综合性基地。”

与此同时,严小军也表达了继续与廊坊共谋发展的美好意愿:“立足未来,我们希望全面参与到廊坊数字化转型及数字化产业发展的进程中,真正实现城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目标。”

探索展览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之路

——访廊坊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东

本报记者 杨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视为当下第一要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推进展览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方面做了多方面探索。”廊坊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东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廊坊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注意到现有医用物资较为紧缺,公司通过多个合作渠道购买了总价值50余万元,包含10000个KF94口罩、600套医用防护服、260桶消毒液等在内的多批医用物资和奶制品、方便面等生活物资,捐赠给廊坊开发区防控工作一线。

“同时,公司调动多方资源,引进了一条成熟的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防疫物资紧缺状况。目前,有关手续正在落实当中。”王建东说。

王建东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坚决取消或推迟了二月至六月活动共计16场展览及会议,关闭了体育中心并暂停一切对外业务。组织多批次人员分赴廊坊开发区医院、管委会、综保区、防疫站等单位定点支援,帮助一线工作者减压降负。

“公司在保障所有员工社会保险足额缴纳的同时,保证员工工资不低于80%发放。”王建东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展会停办,但公司正在努力推进展览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等待展览业复工复产。积极进行线下展馆改造,提高展馆多功能用途。为配合好“5·18”经洽会等大型展会,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展会空档期,廊坊国展集团正在进行场馆第四期改造,提升展馆配套设施,加大多功能会议厅、中央厨房及宴会厅的改扩建,丰富场馆功能,保障场馆能够多功能运营。

“公司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打造线上展会。”王建东说,此次疫情给会展业的冲击巨大,也引发了展会业态创新。公司按照商务部要求,将“5·18”经洽会作为首个线上展会,逐步摸索创新,打造线上展会新平台,促进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发展。

满负荷生产 全力保障食用油和豆粕供应

——访汇福粮油集团总裁石克荣

本报记者 杨巍

“疫情发生以来,汇福粮油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严守市场秩序,做好生产保供、防疫安全等各项工作,科学制定复工后企业的防控预案,有序组织生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不误。汇福粮油集团及燕郊、泰州、盘锦三个工厂未发生疫情。”4月15日,汇福粮油集团总裁石克荣在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言中表示。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全体员工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全力保障食用油和豆粕供应。”石克荣介绍,今年1月至4月,集团共进口大豆133.7万吨,加工大豆138万吨(含去年结转库存4.3万吨),生产豆粕107万吨、食用油27万吨,完成进出口贸易额37亿元人民币,一季度共上缴海关税4.3亿元。公司去年同期加工大豆69.87万吨,生产豆粕55万吨、食用油13.5万吨,同比增长97%。根据海关数据显示,今年3月底,汇福公司大豆库存占全国库存近20%,为保障国家粮油食品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悉,汇福粮油集团今年计划从巴西采购大豆85船、560万吨,已经采购64船、429万吨,预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63亿元人民币。

石克荣说,面对严峻疫情,汇福粮油集团第一时间积极组织捐款捐物。2月5日以来,汇福粮油集团先后向三河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0万元的食用油,捐款500万元人民币。江苏泰州工厂向当地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0万元的食用油。辽宁盘锦工厂向盘锦市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00万元的食用油。为响应国家农业农村部号召,发往武汉地区豆粕2万吨(全国支援任务3万吨),用于支援武汉地区的养殖业,为武汉战“疫”作出贡献。

“目前,公司采购、生产、销售一切正常。”石克荣表示,1月31日,汇福粮油集团被国家财政部等部委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农业发展银行等多家金融单位对公司给予了资金支持。市发改委、金融局、工行廊坊分行联合下发文件,为廊坊市专项安排总量500亿元的信贷规模,加强对廊坊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融资支持,增强了广大企业实现防疫和复工复产双胜利的信心。

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 企业效益双提升

——访廊坊康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伟

本报记者 邢建平

“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为我们企业的发展吃了‘定心丸’,对此,我们非常感谢,并决心继续做好口罩生产,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双提升。”4月15日,廊坊康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伟在接受采访时说。

廊坊康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位于大城县大尚屯镇北桃子村,成立于2015年4月,占地1500平方米,共有洁净生产车间800平方米,员工20人,现有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4条,并配有检验室、灭菌室等配套设施,主要生产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隔离面罩等系列产品,具有生产医用外科口罩12万片/每日的能力。

王小伟介绍,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公司没有丝毫犹豫,不讲代价、不计成本,当即取消员工春节休假,开足马力生产。

“由于口罩需求量大,我公司由一班制变为两班倒,给予员工十倍工资以保障生产正常运行,而且始终坚持‘人停机不停’‘多出一个口罩,就可能少一人感染’的理念进行满负荷生产。”王小伟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国家需要的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展现担当。”

据了解,该公司无条件服从省统一调拨,目前已经向益生、乐仁堂、国药3家国药企业输送医用外科口罩及医用防护口罩300余万只。

吃水不忘挖井人。王小伟说:“能全力以赴生产,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保驾护航。疫情期间,各级党委政府多次帮助我公司解决原材料短缺、电力供应、交通运输等棘手问题,保障了口罩生产线正常运转和企业正常的经营秩序。”同时,王小伟表示:“为保障口罩生产线正常运转,完成下一步口罩调拨任务,持续做好医用外科口罩及医用防护口罩生产保障工作,我公司一定会克服困难,继续满足市场供应需求,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提升企业竞争力 为我市经济发展 和群众福祉添砖加瓦

——访廊坊铭顺石油天然气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杰

本报记者 邢建平

“面对疫情,铭顺集团将一如既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全市大发展的环境下,提升企业竞争力,创造财富,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群众福祉添砖加瓦。”4月15日,廊坊铭顺石油天然气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杰说。

赵杰介绍,铭顺集团既是安次高新技术产业园的投资运营主体,也是安次区燃气供应商,承担着安次区217个村街、12万余户农村居民以及区内工业用户的天然气供应与运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在市委、市政府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安次本土企业,他们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一方面按要求做好企业及职工自身防控,一方面积极参与到全社会疫情防控工作中。

“我作为80后的共产党员,更应履行党员义务和恪守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自1月26日廊坊市红十字会发布接收社会捐助公告以来,铭顺集团第一时间向市、区两级红十字会共计捐资5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赵杰说。

与此同时,铭顺燃气公司部分员工轮班坚守一线岗位,强化疫情期间燃气管道及设备运行情况巡查工作,全力做好燃气供应,为全市抗击疫情提供用气保障。居家隔离未上岗的同事通过网络在家办公,为疫情过后迅速开拓市场做好准备。

赵杰说:“为解决居家隔离同事的后顾之忧,集团上下900余人疫情期间工资不变、福利待遇不变。”

作为安次高新技术产业园的投资运营主体,他们按照全市总体要求,为园区内企业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防控方案。严格落实人员管控措施、建立每日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先后向布雷博惠联等企业捐助防护服百余套、医用口罩数万只;协助入园项目解决受疫情影响资金短缺难题,为美印等入区项目申请融资2000万元;帮助生产企业解决上下游材料供应问题;为解决复工企业员工用餐难问题,园区联系有资质的供餐单位,提供“点对点”供餐。

“在我们的努力下,安次高新技术产业园注册企业211家,目前全部复工复产。”赵杰说。

对于未来发展,赵杰表示:“面对疫情,我们目前不能盲目乐观,一些客观问题也成为制约全年经济发展的绊脚石。但是我们一定会迎难而上,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只要市委、市政府有命令,我们就有行动,召之即来,来之能胜!”

稿源: 廊坊传媒网 编辑:冯菲  
上一篇: 创新营销手段 提效增收下一篇: 战“疫”有我 红领巾在行动
更多精彩尽在廊坊传媒网(www.lfcmw.com
新闻热线:0316-2033937
传稿邮箱:lfcmw2011@163.com

 >> 新闻排行榜
 >> 即时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