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霸州市  >  

霸州:项目“落地生花” 集聚发展后劲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06-05 09:11:15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滕雪叶 通讯员 徐巍)6月的霸州,骄阳似火。和这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重点项目。6月2日,在霸州市经济开发区益海嘉里(霸州)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高端食品生产加工基地项目现场,记者看到,36个圆柱形筒仓和2个生产车间主体结构已建成,工人们正在进行管道、机械手、输送设备的安装,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投产。

“自3月份复工以来,我们通过增加人力、交叉作业、延长工作时间的方式,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基本追赶回来了。” 益海嘉里项目负责人靳磊对记者说,项目建成后,生产车间5条面粉生产线,日处理能力将达到3400吨,明年年初可加工小麦制粉100万吨,年产小麦粉75万吨。预计正常年销售收入可达30亿元,利税总额超3亿元,可吸纳就业600人。

“谋划,是项目建设、产业布局的先导。” 霸州市委书记房欣介绍,今年以来,霸州市上下坚持以谋为先,把项目建设作为转变增长方式、优化产业布局、积累发展后劲的基础性工作和关键环节来抓。积极开展“重点项目落实年”活动,实施重点项目“911”工程(积极推进9个省重点和14个廊坊市重点项目,谋划运作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全面落实“两保一促”(重点工程保进度、重点项目保开工,洽谈项目促落地),对23项省、市重点项目,坚持特事特办,创造条件推动尽快全部开工。

在省重点项目中公高科(霸州)养护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霸州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的建设现场,机械声隆隆,焊花飞溅,工人们正在综合楼外进行外立面大理石材安装。“复工以来,大家都在抢时间埋头干活,目前,4栋钢结构车间和1个综合楼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水、电、消防等设备安装收尾工作,二期工程计划6月中旬开工。”该项目负责人扈书光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区域路网智能巡查装备2000台、智能全景及激光数据采集装备20台、无人机空间数据快速获取及应急巡查装备100台。

一个个重点项目,为霸州市经济发展储备潜能、集聚后劲。今年以来,谋划运作亿元以上项目136个,争列省重点项目9个,投资完成率40.6%,争列廊坊市重点项目14个,投资完成率79%。3月2日,参加廊坊市春季集中开工活动项目7个,总投资19.3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1亿元。截至目前,7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开工率100%,本年已完成投资7.58亿元,投资完成率124%。5月15日,参加廊坊市第三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8个,总投资48.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8.9亿元。

霸州市精确把握国家战略、产业布局、重点领域、市场导向,用足用活政策,围绕构建“4+3+1”现代产业新体系,研究完善重点建设项目储备库,加强民间投资、国有投资、央企对接和外资项目谋划,储备并滚动实施一批促转型、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为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做好谋划储备。同时,扎实做好拟签约项目前期工作,联合发改等部门对拟签约项目进行会诊,在行业准入、项目选址、手续办理等方面进行严格判断,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确保项目签约一个、落地一个、见效一个,不断充实重点建设项目储备库。

在霸州市云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第6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模组生产线扩建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生产线扩建后,可年产AMOLED模组400万片。

据了解,维信诺(霸州)AMOLED模组生产线是中国首条专业以AMOLED柔性模组生产为主的生产线,该项目于2018年建成投产,将加快新型显示上下游供应商在霸州集聚,并迅速在霸州形成经济规模,加速霸州产业结构转型。

从谋划到建设,从招商到落地,如何保证每一个项目都能高效、规范运行,发挥最大效益?霸州市结合产业定位,全面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瞄准国内外500强、央企和行业100强,提早谋划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农业项目。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大电子信息、高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兴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力度。按照“优先安排用地指标、优先给予政策支持、优先解决建设困难”的原则,加大对新兴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转型提质增效。同时,不断深化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对接合作,全力服务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预示大发展,霸州市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作为推动该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如今,无论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都见证着霸州市项目建设的奋进足迹。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