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大城县  >  

大城南赵扶镇

“党建+协会”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07-28 10:11:47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李博楠 通讯员 张旭)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大城县南赵扶镇涌现出了很多仿古家具厂。2003年,南赵扶镇仿古家具协会成立。随着不断发展壮大,2008年5月,中共大城县古典家具协会支部委员会成立,党员广泛分布在红木行业一线。

“大城县红木产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上百年来京作工艺代代传承、创新,作为省内唯一一个红木行业的协会党支部,我们有责任将京作工艺做大做强。通过‘党建+协会’的创新模式,宣传和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三会一课’常态化、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监督、紧密联系群众,有力促进了行业的品牌建设、标准引领、产业延伸、人才引进等方面发展。”大城县古典家具协会党支部书记冯广洪说。

通过“党建+协会”的支持引领,带动2000余家企业摊点有序发展,红木家具年产量达70万件(套),年产值达80亿元,从业人员5万余人。培养河北省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19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28人,省民间工艺美术家27人。拥有省名牌产品8个,市名牌产品22个。2013年被中华木工委授予“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称号,2017年被省工信厅授予“河北红木文化产业名镇”称号,2017年被评为市级“旅游项目建设先进单位”,2019年被列入省重点产业集群目录,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红木产业聚集区。

疫情防控期间,协会党支部根据各企业经营情况,提出申请,由镇政府组织召开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银企”对接会,加强银企共商合作,协调融资8000万元,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充分利用津保路贯穿红木产业聚集区的优势,打造景观绿化节点18处,突出“一店一景、一景一色”;硬化企业门前地面,粉刷停车位;重新架设太阳能高标准路灯杆,有序推进精品线亮化工作;企业门店统一更换牌匾,开展沿路两侧美化工作;引导商户自主清理占道经营、临时摊点,清理违规设置小牌匾、小广告、清理垃圾,净化工作常态化。目前,南赵扶镇红木文化旅游精品线已具雏形。

协会党支部重点从木材消防、安全生产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指导,制定配套安全生产制度,配齐消防器材。协会牵头组建了联防联控应急队伍,根据企业分布情况购置消防用品,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坚持党建引领协会,促进特色行业发展,着力打造特色产业文化商贸小镇和红木产业园区,带动生态农业发展,使南赵扶镇成为展示大城综合实力、崭新形象的靓丽名片。”南赵扶镇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卫东说。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