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安次区

“5包1”帮扶制 巩固提升脱贫实效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09-23 17:25:33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马颖劼 通讯员 吴亚峰)“我代表我们一家四口感谢政府,感谢扶贫办的同志,这么快就把救助金发给了我,谢谢,谢谢。”近日,安次区东沽港镇建国村村民郭桂森接过11400元救助金后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安次区委区政府严格落实区级领导+乡镇干部+区直干部+村街干部+帮扶第一责任人“5包1”的帮扶责任制,为全区2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巩固提升方案,明确具体路径、落实具体措施,提升帮扶成效。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安次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把产业就业作为贫困群众稳脱贫、增收入的基础。继续建强产业套餐,积极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家庭手工业、种养殖业;充分撬动扶贫资金效益,与廊坊康达养殖有限公司合作实施保底分红项目,每人每年再增加945元收益金;积极做好就业服务,全区有务工需求贫困劳动力全部就业。

开展贫困群众住房环境整治行动,对3200余户“四类重点人群”动态监测,确保群众住安全房。在238个高氟水村街安装健康水站,定期对供水厂出水进行检测,加快江水置换工程,确保年底全区人民喝上安全好水。

对低收入家庭重点关注做好防贫监测,对因病、因残、因学、因意外造成支出过大有滑入致贫风险的家庭及时运用社会救助等政策性救助手段进行帮扶救助,对救助后仍有较大风险的及时启动防贫保险进行救助。今年安次区防贫保险新增救助13户14人,发放救助金10.66万元。

全力做好复学复课准备,区、乡、村、校进一步完善“控辍保学”台账的同时,以乡镇为单位,疫情期内为贫困群众开展了免费体检。区、乡广大帮扶干部疫情稳定后不断提升入户走访次数,加大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及时帮助解决就业、医疗等方面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