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大城县  >  

大城县南赵扶镇小李庄村 传统手工业闯出大市场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09-24 11:06:31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杨雅淇)9月15日,走进大城县南赵扶镇小李庄村詹品正木梳生产制造车间,各种珍贵木材原料整齐有序地排列在东西两侧,十几位工人坐在各自的操作台上忙碌着,老板詹品正在细心指导着一位学徒雕刻技艺,传统技艺在工匠师傅的口传心授中得以传承、发扬。

作为小李庄村最大的木梳生产厂,詹品正注册了自己的木梳品牌——红木詹,自主设计研发的30余种木梳,原材料全都选自海南黄花梨、紫檀等珍贵木材,设计风格迥异、款式多样,并申请了多个项目的专利产权。“我们坚持纯手工打造,重视品牌质量,销售模式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每年销售额能达到300万元,梳子越做越精,日子越过越好。”詹品正说。

小李庄村作为红木工艺品生产加工专业村,全村百分之七十人口从业,有一百余家家庭手工作坊从事木梳、扇子、拐棍、手把件等木制手工艺品的生产制作,被誉为“廊坊市旅游示范村”,各类手工艺品全部纯手工制作、精雕细琢,无一不展现着传统手艺人的“工匠精神”。

针对“独门独户”生产、销售的产业特点,小李庄村党支部积极壮大乡村集体经济、促进产业升级的新模式,帮扶红木工艺品作坊做好产业发展,打造文化工坊。“我们村是廊坊市旅游示范村,我们着力建设红木工艺品加工体验基地,让顾客来到小李庄不是单单来买产品,而是融入产品制作中去,享受体验加工乐趣,满足游玩、购物、体验乐趣。”小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玉琛说。

小李庄村还积极引导工艺品工坊走品牌化战略,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开发新颖产品,促进长远发展,让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木制工艺品生产制作的行列中,开网店、做直播,销售渠道、客户群体进一步扩展。

30多岁的刘玉成现在主要从事扇子的生产制作。看到家乡传统工艺品产业前景,再加之从小耳濡目染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大学毕业的他毅然回到家乡创业。在他家的货架上,几十种造型的扇骨依次摆放供顾客挑选。“根据顾客需求,我正在研究新的水滴和葫芦造型。”刘玉成说。

不同于老一辈的单一线下销售,刘玉成主要依靠线上销售。“现在线上销售比线下要好很多,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比较难,但是我们的工艺品线上销售不降反升,生意并没有受到很大冲击。”刘玉成有自己的网店,还会不定时做现场直播介绍产品,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很多顾客。

振兴传统工艺,为乡村发展提供新动能,需要一辈辈匠人不忘初心的传承,更需要新鲜血液带来的活力与创新。南赵扶镇党委副书记陈艳中说:“我们在积极引导组织红木行业各项交流、培训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手工艺者意识到传统文化资源的独特魅力和鲜明个性,让传统手工艺者的思想、观念得到解放,传承的信心更足、传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