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图  >  

文明之光照亮大美“丝路”

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我市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9-17 09:48:50

记者 曹明明 崔帅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习近平主席在向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致贺信中说,举办“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有利于弘扬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为各国民间文化艺术提供舞台,为各国人民交流对话搭建桥梁,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织就纽带。

繁华盛景,绚丽绽放。9月15日,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一场极具国际风格和民间特色,体现中外文化交融的文化盛宴,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受。

震撼之余,也让观众对廊坊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廊坊具备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得天独厚优势。这里有特色鲜明的区位优势,连京津之廊、环渤海之坊,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重要节点城市。这里有丰富多元的文化设施,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壹佰剧院文化综合体等,让廊坊焕发出耀眼的文化光华。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通过新建、改扩建、整合等多种途径,推动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激发和释放文化消费潜力,文化事业迎来百花争艳、欣欣向荣的新局面。

目前,全市拥有公共图书馆11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11个、博物馆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05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3374个,市县乡村四级文化基础设施实现了全覆盖。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城市,京畿福地廊坊,传统文化灿若星辰,民间艺术斑斓多姿。在我市各大公共场所,常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舞台上、场馆里,好戏连台,精品剧目轮番上演;公园里、广场上,歌舞飞扬,群众欢乐开怀;图书馆、美术馆内,书香四溢,翰墨飘香,老少欢聚挥毫泼墨……红红火火的群众文化活动,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举措,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廊坊的历史文脉传承颇具特色,孕育了如明珠般璀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厂景泰蓝、固安雕漆、香河安头屯中幡表演……自2004年开始,我市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经过全面大量地调研和搜集,共挖掘整理了3000余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线索,历经17年的不懈努力,通过抢救扶持、保存复原、宣传推广等措施加强保护和传承,成功申报入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22项、省级115项,国家级项目总数居全省第二。

作为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中展区的其中一项,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廊坊非遗专题展区,精美绝伦的非遗展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廊坊有22个非遗项目近80件(套)展品和国内18个“一带一路”相关省(市、区)及俄罗斯等6个国家的非遗展品同时亮相,为廊坊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搭建起更高层次的桥梁纽带。

廊坊市金银细工代表性传承人钳海强本次带着三羊开泰摆件、龙凤呈祥瓶、滕王阁模型前来参展。他说:“这次的艺术节场面宏大,对传统技艺的传播来说,是非常好的一次机会和平台。”

“这样恢弘震撼的演出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多样的、具有异域风情的展区让人大开眼界。艺术节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也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市民王涛通过网络直播观看艺术节演出,难掩兴奋之情。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织就纽带,为各国人民交流对话搭建起桥梁,不同的文化交相辉映,拉近彼此的心灵距离,不同地域的文明碰撞,见证了丝路多元文明焕发光彩。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