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坊间视频  >  

廊坊供电公司白庆永:电力系统的创新能手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8-03 16:09:35



记者 马颖劼 杨桦

“我舍不得离开一线岗位,这里是发明创造的沃土,更能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今年59岁的白庆永是国网廊坊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的线路专责工,工作近40年来,他一直坚守在一线。采访中,白庆永告诉记者,干技术活是他的强项,这么多年他已经熟悉输电线路的运行及检修现状、电网结构运行方式,这为技术创新提供了更多灵感。

40年来,白庆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华北网科技创新标兵”等荣誉称号。他勤于钻研,是研制带电安装驱鸟装器、万用测量装置等一系列发明的创新能手。

高压线上的“麻烦管家”

白庆永长期从事配电线路运行工作,人均维护线路半径长达20公里,亲身经历了廊坊配网线路从1200公里到2870公里的成长过程。

他对待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哪条线路有轻微的缺陷、线下有将要逼近安全距离的树木、有人机械施工、甚至有个鸟窝,他都要第一时间处理。长期专业工作使他养成了“职业病”,即使在工作之外,他总是习惯的看看线路、查查线下的配电箱。

白庆永始终扎根一线,心系客户,主动为客户解决各类疑难问题1.5万件。对于他这种自找“麻烦”的行为,同事钦佩之余送给他一个外号——“麻烦管家”。白庆永说:“我自己麻烦点,用户用电更放心。”

发明路上的“创新‘钻’家”

白庆永喜欢钻研,执着于通过实验改进和发明创造来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他的爱人说:“老白每天就一件事,白天在单位工作,晚上回家在研究室工作。”对于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白庆永有一股“钻”劲,不解决问题绝不罢休。

2008年,为彻底解决“鸟害”问题,白庆永先后实地调研现场276处,行驶路程8000公里,改进工具模型30个,形成工作笔记4万字,积累了详实的“一手资料”。先后完成《线路驱鸟器研制与带电安装》《10kV裸导线直线杆鸟窝清理遮蔽罩的研制》等多篇论文,研制并应用28种带电安装10千伏线路驱鸟器实体工具,成功申报国家专利66项。从驱鸟器的成功研制与应用开始,白工在创新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实。他牵头组建成立“白庆永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改进研制工具104种,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52篇,2项QC成果获得国家优秀成果一等奖、24项成果获得省部(国家电网)级科技成果、技术创新成果奖。工作室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荣誉称号。

白庆永更关注的是创新成果的完善和实用。他的每一项发明,都是以让同事的作业更轻松为出发点,为确保安全生产、提升工作效率、增加经济效益作出积极贡献。

青工心中的“大白老师”

白庆永在工作之余,致力于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创新、热爱创新、成长成才,是青工心中的“大白老师”。

他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通过“导师带徒”“周末课堂”等途径,毫无保留传授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撰写《技能诗歌》等8项专题培训教材,培养技术骨干、创新能手40人,形成了“点题·帮扶”“课题·联动”“成果·品鉴”“成果·共享”等一系列经验与做法。

2013年,白庆永被国网技术学院聘请为兼职培训教师,他深感责任重大,夜以继日地整理资料、编写教材、修改课件,致力于授课内容的立体化、思维的导图化。针对新入职学员实际情况,他将多年积累的经验编成技能诗歌30首、绝招绝技140项,作为典型经验在国网技术学院推广。至今,白庆永已出色完成培训入职员工1800名,制作技能培训视频教材7种,审核国网技术学院企业标准作业指导书31种,累计授课1500学时。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