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看中国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康杖子迈向康庄大道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时间:2021-12-06 15:47:36

山谷中,一条小河顺势而下。河道中,12座拦水坝将山谷拦截成蓄水池。清澈见底的河水,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12月2日,记者走进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康杖子村,冬闲时候的村庄一派宁静悠闲。


拦水坝建成,再也不用担心春季干旱问题。

康杖子村位于青龙东南部,距离县城51公里。全村536户、1758人,耕地1950亩,以山地为主。长期以来,村里水资源较为匮乏,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不足。村庄内的小河溪水季节性断流时常发生。每当春季来临时,因溪水断流,地下水位下降,沿河两侧居民生活用水受到极大影响,两侧耕地无灌溉水源,只能靠天等雨。

如何解决水的问题呢?关键是要想方设法把水留住。海港区委、区政府驻康杖子村工作队队长马欣军说,海港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调研、踏查河道情况,提出建设康杖子村灌溉提升工程,从而解决缺水这个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马欣军(左一)入户为村民宣传党的政策。

去年上半年,海港区委、区政府为村内拨付340万元专项工程款,用于村内道路硬化、美化、引水上山、村容村貌整治等工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对4.3公里河道进行了认真勘测,由专业设计公司科学设计制订了灌溉提升工程的方案。”马欣军说,经过几个月的施工,去年10月份全部工程完工,包括12个拦水坝,5座蓄水池及管道,4个水井,1座便民漫水桥。

工程建成后,在夏季雨水季节来临时,通过水坝存储降水,到了断水的季节时,就可通过存水彻底解决村民生活用水和耕地灌溉用水难题。这样既能增强当地农业抗旱减灾能力,为粮食生产提供充足的水源,又使农业生产做到稳步发展,粮食产量达到高产稳产,促进和保障地方经济的发展。


大力发展养殖业。


养殖为村民带来不少收入。

“原来咱们这儿浇地家家户户都是用小抽水机从河里往山上抽水,到了水少的时候,想浇地就太难了。现在好了,工作队为我们引来幸福水,以后再也不用为没水浇地发愁了。”村民张玉国说,“海港区委、区政府千方百计筹集款项,为我们建拦河坝,改善人居环境,还为我们打机井引水上山,解决吃水和灌溉难题,给村民增产创收打下了强有力的基础。特别是驻村工作队到我们村后,遍访村民了解民情,先后为低保户捐赠米面粮油和现金,为学校捐款捐物,村里人提起他们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


村民生活水平提高,新民居都非常漂亮整洁。

此外,村里还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150平方米文化广场建设完成;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积极协调县林业局为村内拨付5000棵板栗苗,已全部发放到户;积极争取上级帮扶资金,利用县级项目库建设田间作业路2000米,改变肩挑背扛的传统生产作业方式,为增收创造永久性的条件;在河道两侧种植山楂树等经济作物提高村集体收入;发展养殖业,在传统养殖的基础上形成合作社牵头,个体养殖为补充的养殖发展模式。


村民在为果树冬剪。

“我们以前是靠天下雨浇树浇地,工程完工以后,增强了灌溉能力,就能增加果品质量。我们打算以后大力发展林果业,鼓励百姓种植果树,提高村民收入。” 康杖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潘井生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