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专栏  >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王立彤讲话 李国勇主持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12-24 18:20:34

12月24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立彤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廊坊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廊坊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国勇主持会议并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现代化国家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全省经济发展形势,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对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谋划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作出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省委工作安排和倪岳峰书记讲话要求,自觉站位全省大局,立足廊坊发展实际,全面对标对表,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创新性,以“稳”为基础和前提,以“进”为目标和追求,找准着力点、选准突破口,科学决策、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努力以廊坊之进为全省发展大局增光添彩。

会议指出,当前,随着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的深入实施,国家和省一系列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实干,许多方面发生令人鼓舞的可喜变化。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廊坊发展仍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优势潜能未充分释放、稳增长形势严峻、新旧动能转换不快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等困难和挑战,一些干部的能力素质作风还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直面问题,提振精气神、增强执行力,进一步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抓住用好重大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牢牢把握“六个统筹”要求,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聚焦重点工作任务攻坚,加大对经济恢复发展的支持力度。

一要用足用好京津辐射带动作用,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加快交通、产业、生态等重点领域融合发展,努力把廊坊打造成为与北京时空距离最近、一体化同城发展最佳、通勤人员服务最优的城市。加快北三县与通州区融合发展,坚决落实“四统一”要求,全面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实化清单化工作任务,着力打造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中南部县(市)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鼓励支持优势企业深度参与雄安建设,力争在承接配套产业项目上取得新突破。

二要充分借势大兴国际机场“新国门”,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提质提速提效。充分发挥“三区叠加”优势,着力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对外开放等方面下功夫,利用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全面恢复开通国际货运航班的有利契机,大力推进国际航空商贸物流港建设。全力推进城市道路、市政设施、公共服务、水系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拉开城市发展框架。进一步强化“大临空”理念,强化资源配置和要素保障,在全市开展临空产业培训,推动形成临空经济区大开发大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促进消费、扩大有效投资。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大力发展特色商业街区,深入挖掘全季文旅资源,发挥好步行街聚人气、汇商气作用,积极发展新型消费,进一步激活城乡消费。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滚动实施续建、新建、预备、前期4类项目建设,加强跟踪调度和跟进服务,强化要素供给,推动项目如期开工、顺利建设。抓好全员招商、全力招商、全过程招商,强化考核激励,加快引进一批立市立县的大项目、好项目。

四要聚焦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1+5”主导产业,做大做强“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落实“链长+链主”机制,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水平。聚焦建设“两枢纽、三基地”,完善基础设施功能,瞄准快递龙头企业特别是国内外的物流巨头加强招商引资,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发展高地。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抓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并购重组、上市融资、发展壮大。

五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用,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做强产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支持重点企业裂变发展,强化规上企业培育,深入开展“走访解促”活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助企纾困政策。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落实企业上市激励政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六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加快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改革亮点、试点、示范点,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办好2023年廊洽会和2023“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精品窗口。深化开发区管理机制改革,抓实抓好自贸区、综保区建设,推动土地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建设经济发展的“高产田”。

七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廊坊。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找准污染源头,科学精准施策,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强化生态保护修复,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深化矿山综合治理,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八要守好守牢民生和安全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医疗救治资源准备和药品保供,抓好养老院、福利院等特殊场所保护,抓紧提升基层卫生机构健康服务能力,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和基层抗疫工作者。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养老、住房等工作,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运保障,强化信访维稳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国式现代化总体部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廊坊新篇章。一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市,充分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国门”引擎作用,深入挖掘空港、城际、地铁、高速等资源优势,加快完善公、铁、海、空多式联运交通体系,努力构建与京津一体化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二是加快建设物流强市,挖掘用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优势,加快建设“两枢纽三基地”,努力构筑背靠京津、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三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市,不断完善创新政策、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环境,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吸引创新资源和先进要素,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四是加快建设文旅强市,聚焦打造京津游客周末休闲度假首选目的地、建设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先行区,面向京津开展全程、全域、全季文化和旅游营销体验活动,努力成为“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热点目的地。五是加快建设美丽廊坊,围绕美丽中国和美丽河北建设部署,站在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的高度,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廊坊,加快建设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幸福之城,让廊坊的生态名片越擦越靓。六是加快建设数字廊坊,抢抓“东数西算”等重大机遇,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数字产业集群发展行动,充分发挥大数据中心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支持更多数字经济企业做大做强。七是加快建设健康廊坊,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从优化人口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发展医药卫生事业等方面下大功夫,特别要瞄准京津巨大的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养老、康养和康复产业,打造亮点、培树品牌。八是加快建设平安廊坊,统筹抓好风险防范、信访维稳、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工作,既守土尽责确保一方平安,又担当担责拱卫首都安全。

会议指出,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机制,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市领导冲锋在前、以上率下,各级人大、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协调联动,强化统筹意识,提升能力本领,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准”的作风,用好“四个干”工作法和“四色管理法”,及时建账、对账、报账、销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责落位、末端落实。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倪岳峰书记讲话要求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奋力开创廊坊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廊坊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廊坊临空经济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有关人民团体、中省直驻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