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版

【河北日报】乘势而飞,逐梦开放新高地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9-24 20:24:35

▲廊坊临空区、自贸试验片区一年来从无到有,变化日新月异。 河北日报通讯员 贾 珺摄

廊坊临空(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秩序井然。河北日报通讯员 贾 珺摄

航企服务岛规划鸟瞰效果图。 临空区管委会供图

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通讯员 周禹佳 尹皓伦 苗洁

京廊交界、机场旁边,道路成网、树木成林,一簇簇的鲜花盛开在道路两侧,一辆辆重型卡车穿梭在各个工地间——这里是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的建设现场。

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2019年8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

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占据京津雄大三角中心区域的绝佳区位,一小时交通圈拥有三大国际机场和一个特大港口。

一年来,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以规划编制和基础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突破,着力构建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联动”的工作格局,着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从无到有,日新月异。截至8月31日,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已注册登记企业282家。一张白纸上,一个开放创新、高度协同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雏形初绘。

高起点规划

——制度创新的试验田

作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四个片区之一,大兴机场片区区划面积为19.97平方公里,其中廊坊区域占10平方公里。这是国家首次在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意义非凡。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的设立,是廊坊改革开放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推进大兴机场片区建设既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也对廊坊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规划先行,擘画蓝图。8月31日,历时半年时间编制完成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获得廊坊市人民政府的批复。规划提出,至2035年,这里将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我们会同省有关部门,邀请全国前沿规划人才,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咨询论证,指导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优化布局、提高环境质量、提升建设品质。”廊坊市副市长,廊坊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管委会主任张海川介绍。

国家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围绕这个总体发展定位,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将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

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规划建设航企服务岛、健康生命岛、科技活力岛、综合保税区(河北部分)、航企及物流企业运营区、物流战略储备区六大功能区,重点布局临空总部服务、航空研发、医疗服务、科技研发、离岸金融、保税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物流、航空维修等功能。

对标国际、先行先试。今年初,廊坊出台《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实施方案》中,从总体要求、区域布局、主要任务和措施、保障机制等方面入手布局,推出192项共性制度创新清单和25项个性制度创新清单。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高标准对接国际贸易规则,根据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区空间布局和“1+2+3”产业定位,围绕打造科研创新区、高端产业制造区、航空服务功能区的要求,制定了产业准入标准体系、项目落地评估体系和支持临空经济区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1+6+5系列政策三大支撑体系。

“为改革谋创新、为开放塑平台”。立足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河北自贸试验区积极加强与天津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区域)的协同联动,通过建设“载体、体制、规划、工作”四大协同机制,签署《津冀自贸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实现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与大兴区域的共商共建共享,形成区域协同开放、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高标准建设

——投资兴业的新热土

8月19日,自贸试验区大兴片区廊坊区域新奥研究总院项目建设现场,规划总建筑面积13.56万平方米的新奥研究总院正在进行桩基施工,目前已打桩200余根,工程指挥部临建已布置完成。这是在去年10月举行的临空经济区·自贸区重点项目签约暨首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首批开工项目之一。

似水的流动空间、似云的水墨长卷、天然的开放里坊……规划中的新奥研究总院外表灵动大气,集科研创新、技术转化、总部经济、数字办公、企业文化交流等于一体,未来将成为打造一座科技生态、绿色节能的智慧园区。

研究院东侧,规划中的翔升路也在同步修建,其地下排水工程已经完成,现正进行填注路床和专业管线施工。当前,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已由规划编制阶段转入实质性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年内计划建设道路长度为27.52公里,桥3座,雨污水泵站、能源中心、公厕、公园绿地等市政基础设施17项,为企业落地提供基础支撑。

立足于引进龙头企业和总部经济,廊坊围绕“1+2+3”产业体系展开精准招商,即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先导产业,培育高端智能装备和生命健康产业,以航空科技创新、航空物流和高端服务业为支撑产业,实现与大兴产业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从去年北京大兴机场正式投运到年底,短短3个月间,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片区先后在厦门、深圳、上海、北京等地,以及阿联酋迪拜、德国科隆、法国巴黎等国外重点城市全球范围内举办了10场大型招商发布会,掀起一场世界瞩目的招商引资“临空旋风”。

在“走出去”招商的过程中,廊坊临空自贸的招商团队经历了数不清的“第一次”——在上海进博会上首度亮相2019IASC(国际航空产业链)领袖峰会,第16届迪拜航空与防务展上首次对中国地区开放,廊坊作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市参展……10场全球招商发布会成果丰硕,签约内外资意向项目30个,总投资1565.5亿元。

“今年,廊坊积极应对疫情常态化的特殊形势,开启招商‘云模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廊坊市商务局局长、自贸办主任李克俭说,他们借助互联网开展“不见面招商”,通过电话、信函和微信等途径,改“面对面”为“屏对屏”“线连线”,同时搭建智慧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筛选优质企业,对重点客户实施小团组“点对点”精准招商。

5月9日上午,河北省商务厅和河北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组织开展自贸区云招商推介活动,38分钟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云招商直播吸引了近21万人次观看、互动,全面展示了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的投资环境、优惠政策、产业发展。

精准招商不断线,高端项目不断流。最近,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与廊坊临空经济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内合作建设智慧城市项目,充分利用腾讯的核心资源和优势,构建全息感知、智能监控的物联网感知平台,助力当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狠抓项目储备和项目建设,通过运用项目智慧管理平台和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目前已储备目标企业426家,重点跟踪84家。

高效率服务

——营商环境新高地

8月7日上午,港湾航空服务(河北)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赵莉来到廊坊临空(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注册手续,仅仅几分钟,她便拿到了营业执照。

自贸区挂牌以来,廊坊临空(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核心,顺利承接省下放自贸区44项行政许可权限和市下放临空区23项审批权限,全面开展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等工作,认真做好企业注册登记工作。截至8月31日,自贸试验区登记企业共计282家,注册资本共计34.09亿元。

“过去凭借拼资源、拼政策换得了客商投资的青睐;今后更需拼环境、拼服务、拼效率,营造持久的发展吸引力!”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综保推进部副部长王志信说。

为加快建设进程,廊坊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自贸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自贸区组织领导机构和常态推进机制。自贸片区管委会与临空管委会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充分发挥临空经济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并构建起管理人员、实体大厅、网上平台“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管理体系。

近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廊坊智通好益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廊坊临空(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顺利注册。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的该公司,按照一般规定要在交通部门办理前置审批,获得《道路货运经营许可证》方可办理营业执照。而在自贸区按照“证照分离”改革要求,直接取消了该项目审批,至少为企业节省了10天的办证时间。

自2019年12月1日起,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以国家层面设定的523项和省级层面设定的17项涉企经营事项为基础,共梳理出78项廊坊市级实施的改革事项,涉及22个职能部门。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统一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既提高了办事效率,也降低了行政成本。

在河北自贸试验区发布的创新改革制度总体方案中,涉及廊坊区域的改革试点任务共46条,廊坊目前已实施39项,包括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调整完善省级管理权限下放内容和方式、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自贸试验区创新改革制度框架。

“我们抢抓自贸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核心,全力打造便捷、灵活、高效、暖心的一流营商环境。”廊坊临空(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杨建波说。

审批事项做“减法”。设立“企业开办综合服务专区”,将注册登记、涉税办理、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等企业开办全流程业务整合到“企业开办综合服务专区”,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和“一网通办”,做到“一个大厅、集成办理”。

优化服务做“加法”。实行全领域全环节告知承诺,并提供全事项、全流程的领办、帮办、代办。最大限度推行“即来即办、立等可取”,探索“不打烊”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先进技术手段,推动审批服务线上线下融合。

快速办理做“乘法”。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合理分类,规范审批事项,实行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实行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分类制定审批流程等一系列措施,实行“一窗接件、容缺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模式,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

杨建波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瞄准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打出审批提速、环节简化、服务质量提升的组合拳,切实让广大企业家在廊坊自贸区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