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版

推动廊坊民营经济“二次创业”

来源:廊坊传媒网 2021-03-24 17:03:36

刘翠芹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大力推动民营经济“二次创业”,着力提升区域竞争优势,为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筑牢发展基石。民营经济较为发达是廊坊的传统优势,进入新发展阶段,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是实现廊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构建新发展格局民营经济肩负重要使命

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国内大循环,需要着力打通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各个环节,民营经济肩负重要使命。

民营经济是“六稳”“六保”生力军。民营经济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基础,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只有民营经济稳定发展,才能真正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维护好经济稳中求进的大局,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奠定良好基础。

民营企业是技术创新骨干力量。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竞争,核心是科技创新带来的生产力发展之争。近年来的中美经贸摩擦让我们清醒地看到,我们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存在“卡脖子”的风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民营企业体制机制灵活、贴近市场,对实际需求高度敏感而且反应迅速,在创新方面具有天然优势。我国以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代表的民营经济主体超过了1.26亿,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5%以上,在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中占比超过70%。

民营企业是形成庞大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构建新发展格局首要的任务就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去年12月份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民营企业是形成庞大内需市场的重要力量,从生产性消费看,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民营企业大多位于产业链的中下游,在生产过程中要消费大量原材料等中间产品,是上中游产品得以实现和产业链条得以延伸的重要环节。同时,民营企业吸纳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是大多数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而生活性消费的基础就在于收入,收入又源于就业,就业稳了,居民消费才能够活起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民营企业兴则国内消费兴,民营企业活则国内循环活。

廊坊民营经济扛起发展重任

民营经济为廊坊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民营经济在廊坊经济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廊坊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财政预算收入的重要来源。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全市民营经济单位发展到27.9万家,其中民营企业达到5.1万家,民营经济从业人员达到167.8万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60%以上,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占城乡就业的80%以上,民营经济税收占全部税收的90%以上,民营经济在我市已经形成“三分天下有其二”的格局。2020年前三季度,我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1568亿元,占GDP比重69.5%,民营经济实交税金358.9亿元,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到92.3%。

在全省2019年度市、县民营经济发展考核中,我市位列全省综合考核第二名,荣获“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连续8次进入考核前三名的设区市;我市参加考核的8个县(市)(所属区不列入全省考核范围)全部进入全省前50强,其中香河县、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进入前10强,荣获“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称号。

融入新发展格局还要继续努力。近年来,国际市场需求疲弱、国内经济下行,加之环保要求不断升级,廊坊很多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民营企业关停并转,廊坊产业发展经受了一次洗礼。廊坊民营企业新投产企业数目少、规模小,产业提质增效速度慢,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发展动力不足。这些问题说明,我们要融入新发展格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推动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是关乎廊坊经济发展紧迫性和关键性的重大问题。

以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推动廊坊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是对较早发展起来的民营经济而言的,是指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有了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如何向更高层次过渡、再现辉煌发展的问题。民营经济在廊坊经济中占据三分之二“江山”,廊坊民营经济的“二次创业”直接影响着廊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现。

进一步明确民营经济发展对我市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为发展民营经济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地位,加快推动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积极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民营经济“二次创业”的前提和保障。要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从企业开办全链条、各环节入手,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落实好包联企业制度和入企帮扶机制,当好企业发展的“第一服务员”,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大力创造民营经济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民营经济“二次创业”的核心是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经济发展将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民营企业身处市场一线,直接面对客户,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需求和技术趋势,必然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如何为民营经济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是廊坊经济高质量发展无法绕开的课题。我们要通过改革激励创新的体制环境、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动力;建立完善创新服务平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养引进高素质科技人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培育企业品牌,使之做优做强。

全力培育一支奋勇担当的民营企业家队伍。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也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一个时代的经济史往往是企业家创业和创新的历史。民营经济是廊坊经济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是廊坊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带来的冲击和压力,要实现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必然需要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作者系中共廊坊市委党校副教授)

编辑:朱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