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版

经济活力澎湃 城市更具魅力

来源:廊坊传媒网 2021-06-22 09:35:25

记者 张春娥 刘杰

近日,我市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口546.41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增加110.52万人,增长25.36%。

廊坊10年间常住人口增长25.36%,远远高于全国人口增长5.38%的水平。这样的数字令人振奋、引人深思。如何看待廊坊经济发展活力上行对于人口增长的影响?

“经济发展可以增强人口集聚能力,同时,人口增长也能促进经济发展。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市经济发展活力和人口吸纳能力持续增强。”廊坊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姚春表示,近年来,我市持续提升环境质量、优化人文环境,加之京津走廊的区位优势,以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的辐射带动,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加速发展,吸引了大批人口到廊坊谋职就业,也给廊坊经济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人随产业走,业随人流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人口加快向我市集聚。”市发改委产业科副科长尹艳丽说,近年来,我市努力构建产业定位清晰、发展路径明确、产业链条完善、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新型显示、生物医药健康、汽车零部件等一批重点产业链,加快推进廊坊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切实让外来人口在廊坊留得住、用得上。

如今,开放的廊坊已成为无数人才创业的热土、筑梦的高地。“我们牢牢抓住建设开放平台、开展选商择资、承办‘5·18’经洽会三个开放关键,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开放合作、惠民发展三篇重要文章,全力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其中,作为我市对外开放和创新改革的先行者,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以不到全市3%的土地,聚集了全市80%以上的新上项目、90%以上的新兴产业,贡献了全市70%以上的税收收入和99%的实际利用外资。”市商务局开发区管理科科长李振东表示。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市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大处着眼、细微着手,率先在全省出台《廊坊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发展措施,不断刷新城市魅力值,增强了对人口的吸引力,让更多来廊的企业、更多到廊的创业者从‘愿意来’到‘不想走’。”市发改委营商科科长祁本彪说。

持续提升的城市魅力正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市民不断攀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廊坊是一座魅力之城,幸福感高、宜居宜业宜游。十年来,我们的日子蒸蒸日上,‘腰包’越来越鼓,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随着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实施,我们的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了。”市民李先生的老家在沧州青县,十年前来到廊坊工作、定居。谈到廊坊,他流露出发自内心的喜欢。

“能够吸引到人口大量流入说明城市有自身的魅力,我们应利用城市魅力强化人口吸引力,通过人口集聚提升经济活力。”市统计局核算科张志朋说,廊坊应不断加大对园区“双倍增”计划的推进力度,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为全市经济发展赋能,持续加大实体项目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在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扩充产业链、价值链,储备一批高质量实体项目,增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持续释放人口发展红利。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十四五”新征程已经开启,廊坊市将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统筹区域产业布局,着力调结构、转动能、优布局、促融合、提质量,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优势凸显、韧性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这些都少不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下一步,廊坊还将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切实在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上持续发力,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以高质量的人才引领廊坊高质量发展。

编辑: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