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版

廊坊永清:项目建设 打好“组合拳”跑出“加速度”

来源:廊坊传媒网 2021-08-10 16:43:34

廊坊传媒网(记者 鲍冀馨)盛夏八月,在廊坊市永清县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节点恰似鼓点,火热建设中的项目正全力以赴为奋进中的廊坊助跑。

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以来,永清县行政审批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审批政务服务工作,坚持把服务项目建设摆在首位,紧扣改革主题,勇当服务项目建设“急先锋”、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截至目前,行政审批局累计划转行政许可达到180项(其中承接市级委托行政许可10项),政务大厅进驻政务服务事项达165项。累计办理各类服务15万件,其中行政许可5061件,公共服务14.5万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各类交易项目125宗,交易总额142548.86万元,节约总额395.18万元,增收总额1863万元。

稳中有进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永清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政策引导助力企业发展

中南高科·永清创智云谷项目建设现场。

夏日炎炎,走进中南高科·永清创智云谷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者们干劲十足,整个工地一片热火朝天。该项目由中南高科产业集团承建,将打造成集生产制造、研发设计、中试成果转化和产业加速器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

中南高科永清项目负责人李旭东介绍:“截至7月底,有15家企业签约、计划入驻,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领域,大部分为北京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这里13栋楼体建设同步推进,计划明年5月竣工交付并投入使用。今年4月1日进场施工,3个月就完成2栋楼体封顶,如此快的建设速度,与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通过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制度,我们从拿地到开工的时间较原先的办理程序,快了近3个月的时间,为整个项目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永清创智云谷项目工程负责人刘阳阳说。

重大项目不仅要招得来,更要落得下。对此,永清县出台《推行项目入驻“两个不见面”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县委书记、县长服务企业发展早餐会制度》,坚持工作力量向项目集中、发展要素向项目集聚、优质服务向项目集结,全力解决“程序繁”“落地难”“资金少”等问题。

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提速

河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制瓶场景。

8月3日,在位于永清经开区的河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声,一团团红色的“火焰”落入行列机,经过模具定型、退火冷却等工序后,一个个晶莹剔透的玻璃瓶便出现眼前,相互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

据了解,河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为保障订单尽快完成,车间10台行列式制瓶机马力全开,24小时不停歇,工人三班倒,每天可生产各类玻璃瓶罐制品230万只。2020年,该公司实现年产值3.4亿元,贡献纳税3000余万元。

“为了加速释放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去年年底,河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投资10.5亿元,建设增上年产三十万吨轻量化玻璃瓶罐生产线。今年4月进场施工,目前1800根桩基浇筑完毕,全面转入地基开挖施工,力争明年9月建成投产。届时年产能将达到40万吨,产值7.6亿元。”河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徐隆根介绍。

项目加快建设,催生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以圆通北方基地为代表的总部基地,以德基机械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群,以南玻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群正在这里迅猛崛起,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能量与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4.4亿元,同比增长1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8亿元,同比增长18.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4%,增速位居全市第一位。

生态优势变为经济发展优势

林栖谷森林温泉度假区。

生态优势,也是发展优势。8月3日,记者走进位于韩村镇的林栖谷森林温泉度假区,绿树成荫、碧波荡漾,呼吸着清新空气,欣赏着自然美景,既锻炼身体,又放松身心!

作为京南生态文旅休闲重要打卡地,林栖谷森林温泉度假区自2016年营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60万人次、纳税近亿元。河北童舜集团康养运营板块总经理程宝剑介绍:“我们今年再投资4.8亿元,启动林栖康养中心、林栖康旅中心两个项目建设,着力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集群。”

林栖康养中心项目工地。

当天上午,在林栖康养中心项目工地,280余名工人挥汗如雨,正进行地下室墙体钢筋绑扎施工。“综合服务中心力争明年3月建成,整个项目计划2023年投用,将成为永清旅居康养度假新地标。”林栖康养中心项目经理李大为说。

林栖康养中心项目的加快建设,是永清县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当前,全县上下全面强化“项目为王”理念,突出招大引强和项目建设,以只争朝夕的姿态真抓实干,全力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截至7月底,全县续建完工项目1个、总投资2.32亿元,续建项目24个、总投资142.94亿元,新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66.75亿元。

接下来,永清县将继续推行“1236”暖企工作模式,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保障市场主体增量目标实现的同时也将继续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一窗通平台”“简易注销”等多项便民利企措施,持续压减企业开办时间,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廊坊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