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版

我市“三基”建设成效显著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廊坊传媒网 2021-12-28 17:09:41

发布会现场。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闫丽)记者在“三基”建设年活动情况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扎实推进“三基”建设年活动,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缩小城乡差距,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

一年来,我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所,新改扩建中小学25所,创建普惠性幼儿园86所,全市补充教师3019人。新增养老机构床位800张,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2000张,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88个。负压救护车和移动核酸检测车已经采购完成。各批次药品耗材均按国家和省组织的集中采购的通知同时进行采购。已建成“健康小屋”52所。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3291人次,创业就业服务101335人。全市新增就业5.98万人,零就业家庭目前为动态清零状态。

结合我市实际,市发改委与市直有关部门谋划确立了“空心村”治理工程、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城乡社区改造提升工程、污水厂建设和雨污分流工程等6方面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全年任务。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市、县、乡、村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的要求,坚持现有帮扶政策一律不退、力度不减,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加强部门预警筛查,累计核查预警信息17891条,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动态清零。截至目前,7户26人纳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落实帮扶措施,有效化解和防范致贫返贫风险,确保了不出现新的致贫返贫问题。

严格落实控辍保学机制和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全市539名义务教育阶段脱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失学辍学。大病集中救治、先诊疗后付费、参保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履约、门诊慢病特病认定等重点工作,防止因疫、因病致贫和返贫问题。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全程动态监测预警,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保障率100%。全市农村人口饮水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个指标达到水利部要求,实现饮水安全。全面落实各项兜底保障政策,兜底保障脱贫人口1613户3404人,户占比84.94%,人占比72.63%,做到应保尽保。全市共建设产业项目34个,覆盖全部脱贫户;推动1744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有效带动了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为促进人居环境洁净化,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安排,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14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4.1万座户厕改造和1263个村庄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任务;相关县(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项目建设进度按时序有效推进;全市PM2.5年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2%,超目标任务9.2个百分点;全市新增压减地下水开采量6629万立方米;年内化肥使用量(折纯)减少850吨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人居环境建设5项年度任务指标均已完成。

 

编辑: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