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版

“廊坊文化沙龙”分享元代石碑中的历史

来源:廊坊传媒网 2022-01-19 10:11:43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张泰源)“属于北京一座寺院六百九十多年前的石碑为何出现在固安?万寿寺与固安有怎样的联系?这块石碑不仅记录了关于寺院的历史信息,更为探索元代的社会经济面貌提供了线索……”

1月15日上午,“书香廊坊”读书会之“廊坊文化沙龙”——《固安发现的元代石碑》举行。廊坊市文物保护研究所工作人员王家梦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这一段镌刻于石碑中的历史。

主讲人王家梦是兰州大学考古学硕士,现工作于廊坊市文物保护研究所。主要从事文物保护和研究、野外调查、田野考古发掘等工作。参与北京新机场空管东塔台项目地块遗址、文安县广陵城城址、固安县富丽雅园辽代墓群等重要遗址、墓葬的发掘工作。参与编写《廊坊石刻粹编》《廊坊古代的漕运》等书籍。在《华夏考古》《黑龙江史志》等中文核心期刊、省级刊物发表多篇学术研究成果。

王家梦介绍,2009年,文物普查组在廊坊市固安县马庄镇柳林庄发现一块汉白玉石碑,碑阳天宫篆书题“万寿复田之记”,碑阴天宫隶书题“固安霸州籍册”。

王家梦说:“石碑年代为元文宗天历元年(公元1328年)。碑文中记述了元世祖时期太保刘秉忠施赠于燕京大万寿寺的土地,在大德七年(1308年)被侵占后于泰定三年(1326年)归还于万寿寺的经过,以及被归还土地的位置和数量……”

活动中,王家梦分别从碑文内容、历史沿革、地理位置、寺院经济四个方面还原石碑中的历史。

当日,讲座现场气氛热烈。现场观众积极参与,畅所欲言。在场的文学爱好者纷纷表示:“文化沙龙活动不仅让廊坊历史鲜活起来,还让我们更多的人了解了廊坊历史,进而坚定了文化自信。”

据了解,廊坊文化沙龙活动自2014年3月在市图书馆启动,特邀本地专家、学者以廊坊地域文化为主线,以馆藏文献资源为辅助,以主讲人带动读者参与的形式,广泛研讨本地文化,展现廊坊历史内涵。旨在追溯廊坊发展历史,探讨本地沿革流变,挖掘地域文化内涵。每年开展十期,每期围绕一个主题,邀请该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进行主讲,分为主讲和讨论两个环节。

编辑: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