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版

廊坊借势协同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1-27 10:09:57

河北日报讯(记者 解丽达 孙占稳 通讯员 吴源生)2021年12月20日,在京冀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经过由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八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实地评审,正式通过封关验收。作为全国首个目前也是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域建设的综保区,大兴机场综保区按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京冀联合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统一考核”的要求,京冀两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努力建设京冀协同发展“2.0”版本的先行示范区。

“十四五”开局之年,廊坊市深耕北京、借势机场、联动雄安,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大领域加速突破,北三县、临空经济区、中心城市、南三县四大板块共同发力,在服从服务中加快发展,努力构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通燕高速燕郊出口立交枢纽通车后,为我节省了半个多小时的通勤时间!”家住三河燕郊理想新城的张志兴,每天开车去北京朝阳区定福庄北里的一家央企上班,过去上班几乎天天迟到,现在总能准时到单位。燕郊西出口是河北东部进入北京的咽喉要道,曾是跨省上班族们最头疼的地方。2021年10月12日通车的通燕高速燕郊出口立交枢纽工程,实现了三河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的顺畅对接。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的好消息还有很多。随着2021年6月26日北京轨道交通M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正式开工建设,未来,三河百姓从家门口就能坐上地铁直达首都。2021年以来,途经廊坊地域的京雄、京德、荣乌新线一期3条高速及1条与雄安新区跨界公路建成通车,京唐铁路北三县段加快建设,京雄机场快线(R1线)顺利推进,对接通州区、雄安新区的神威北大街、安石路、通宝路等6条跨界道路加快推进……廊坊与京津雄快速便捷的一体化交通网络正在加速形成。2021年12月22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的重点工程——厂通路(大厂至通州)北京、河北段同步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为通勤人员往返京冀两地提供更多出行选择。

近日,国内首座无人装备与智能穿戴装备主题公园——春玖智能无人装备主题公园项目在大厂高新区开建。这是华信润邦(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布局设立的子公司,未来将成为“5G+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基地,并联合上下游企业、十几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中国自动化学会等,共同组成京津冀无人装备协同创新产业技术联盟。

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廊坊市按照“四统一”和《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要求,全面提速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建设“科创燕郊、智造三河、商务大厂、文旅香河”,精准承接北京转移高端项目,加速融入北京高精尖产业链条。2021年,签约京廊合作项目82个,总投资877亿元。中冶总部基地、华海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廊坊临空经济区按照“1+2+3”产业体系布局,重点构建航空科创服务、生命健康两条主链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跨境电商(自贸综保)、总部(楼宇)经济和高端服务五条辅链,聚力打造临空适配指数高、产业竞争力强的产业生态集群,形成现代产业发展格局。2021年,廊坊临空经济区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55个,华芯无限航空、国药集团等一批临空指向性强、航空关联度高的优质项目落地建设;圆满完成“4个300”年度任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5亿元,同比增长了16.4%。

推动产业联动融合发展,廊坊成立了南三县对接雄安新区产业项目工作专班,加快推进家具制造、保温建材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都市休闲食品、冷链物流、装配式建筑等产业,不断提高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南三县已与雄安新区签订供货协议额35.85亿元。

交通一体、产业协同亮点频闪,生态环保共建共享不断深化。波光粼粼,帆影重现。经过京津冀三地联手治理,京杭大运河北运河段2021年重现水清岸绿的旖旎风光。2021年6月下旬,北运河廊坊段与通州段同步实现旅游通航,成为京津冀地区休闲旅游的新热点,也成为京冀深化协同发展、生态共建共享的生动案例。

2021年,廊坊市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快建设首都生态涵养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大厂与通州同步执行北京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京津廊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持续深化,“平三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连接京津冀的龙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开工;南三县大力开展白洋淀流域生态治理,全力推进涉水企业清洁化改造、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系统构建等17项重点任务,大力实施白沟河、大清河、赵王新河综合治理和文安洼、东淀、贾口洼蓄滞洪区建设工程,加快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推动形成白洋淀—东淀—文安洼生态联动局面,共筑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污染共治,环境共建,资源共享。2021年以来,廊坊市全力推动北京优质公共服务向北三县延伸布局,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投入使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小学大厂校区加快建设。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推出453项高频便民事项、70项政务服务事项,企业和群众家门口就近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截至目前已办理区域通办事项超过5000件。他们还加快在环卫、供热、污水处理等市政服务领域引入京标服务,曾经落差明显的京廊公共服务正在趋于“同质同标”。

编辑: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