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版

河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3-08 09:06:22

河北日报讯(记者 四建磊 尹翠莉)3月6日上午和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河北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等发言。

王东峰代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河北代表团全体代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强化区域协调发展,携手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联防联控和区域协查,坚决拱卫首都安全,保障北京冬残奥会安全顺利举办。要坚持弘扬塞罕坝精神,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齐心协力建设首都“两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王东峰代表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河北代表团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领悟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的雄韬伟略,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重大意义的认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认识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显著成就,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要巩固拓展重大国家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效,举全省之力持续办好“三件大事”,为服从服务国家大局作出河北更大贡献。要从践行初心使命和时代担当中焕发奋斗激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服务群众惠民生。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自我革命,凝聚拼搏奋进新征程、走好新的赶考路的强大力量,把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王东峰代表说,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全面,部署任务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完全赞成。要认真落实报告要求,持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全力办好北京冬残奥会,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取得新成效。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广泛深入开展好项目建设年活动,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着力加强财源建设,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打造一批顶天立地的领军企业和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要坚持民生优先的导向,全力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要完善监督审计制度,有效用好有限资金,厉行节约,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经济秩序。

王正谱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事求是总结去年工作,系统部署今年任务,目标设定科学务实,政策措施精准有力,是高举旗帜、坚定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我们一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全国“两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应变、稳中提质,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突出新发展理念“指挥棒”,实施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转型,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把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攻方向,积极扩大投资、扩大消费、扩大就业,增强经济拉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梁惠玲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振信心、鼓舞士气,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完全赞成。过去一年,我国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巨大功效。今年的各项举措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科学精准,必将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供销合作总社将认真落实报告部署,大力推进综合改革,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为新时代改革发展作出贡献。

董晓宇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完全赞同。河北发展是全国的一个缩影。一是政治“护城河”达到历史性新高度,二是“三件大事”落地实施取得历史性新成效,三是高质量发展趟出历史性新路径,四是民生改善得到历史性新提升。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重点,结合省“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全力以赴做好督办落实、协调服务工作。

袁桐利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与全国一样,河北发展也取得巨大成就。省人大常委会将聚焦数字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出台良法,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强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将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人大工作生动实践。

胡启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中央精神,表达了人民意愿,催人奋进、鼓劲提神,我完全赞同。落实报告部署,一是在减污降碳、绿色发展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改善,二是在以立为主、立新立优中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新体系,三是在加快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品质中打造独具魅力的现代化城市,四是在服务发展大局、当好开路先锋中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

常丽虹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求真务实、彰显人民情怀的好报告。报告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释放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必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提供有力支撑,政协将凝心聚力为落实报告提出的部署要求作出更多贡献。

范照兵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完全赞成。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中心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人大力量。

会上,陈凤珍、吴相君、杨伟坤、冯敬坤、韩树旺、张青彬、祝淑钗、周文涛、田永君、陈建华、马永平、王凤英、纪清巨、李彦平、钱三雄、周松勃、郭建仁、郭建增、鲍守坤、魏志民、郭建英、倪海琼、李强、祁万利、张瑞书等代表踊跃发言,紧紧围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立足工作岗位,谈认识,说体会,提出意见建议。


编辑:朱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