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版

全面推进“三统筹”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廊坊传媒网 2022-05-10 10:32:25

统筹兼顾是我们党的科学方法论,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的重要经验。积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全力担当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全市上下要按照我市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和20项民生工程暨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动员部署大会提出的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坚持只争朝夕、攻坚克难,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确保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双过半”,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疫情仍然是影响世界经济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胜利,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形势的复杂性、反复性,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落实落细“十个常态化”措施和30项重点举措,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二季度“双过半”目标任务,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狠抓经济运行调度,全力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加快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打造“四大板块”是廊坊发展的战略选择。去年以来,我们积极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全力做好服务协同、借势机场、联动雄安文章,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四大板块”强势崛起,协同发展硕果累累。今年,我们要围绕融入全省“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加快推进“四大板块”建设,让廊坊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机遇优势充分释放,让廊坊的发展潜力、区域活力、竞争实力更加凸显。北三县要在扎实推进与通州区7个方面23项先行启动事项落地落实的同时,坚决完成“1186”任务,加快推进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临空经济区要确保实现“12345”目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中心城市要继续推进主城区“西扩南拓”,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南三县要加快形成与雄安新区错位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廊坊接续发展新增长极。

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污染防治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廊坊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廊坊地处京津雄“黄金三角”核心区,在科技创新上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同时肩负着建设首都生态涵养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要使命。过去的一年,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稳步提升、研发投入快速增长、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统筹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治理要素,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要进一步培育创新主体,深入开展“千企转型”行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融入石保廊创新发展引领带建设,加快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构建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体系。同时,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这里的“稳”,是全面的稳。稳扎稳打、稳中求进,安全是底线,要求我们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特别是廊坊区位特殊、责任重大,打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不仅关乎自身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更是拱卫首都安全的必然要求。要切实强化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主动仗、主攻仗。要完善领导干部包联和接访下访制度,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筑牢“三道防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力拱卫首都安全和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当前的廊坊,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而繁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统筹”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上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一定能交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朱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