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版

石家庄市出台人才新政助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

来源: 2022-05-15 10:13:17

构筑人才聚集强磁场 激发产业提升新动能

我市出台人才新政助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

本报讯(记者 张静雯)5月13日,我市召开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对相关产业人才政策进行了发布并答记者问。

近日,市委、市政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我市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率先突破,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推出了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新政,释放了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强烈信号。

科技领军人才最高可获10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

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我市提出了改革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和人才评价激励制度、深化人才资源配置改革等内容;在聚焦服务主导产业发展方面,既包括高层次人才引领工程、骨干人才支撑工程、青年人才储备工程,也包括市域外优秀人才“雁回巢”工程;在强化多类型人才培养方面,涵盖了院士培养、“名师名医名家”培育、卓越工程师队伍、高技能人才队伍和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哲学社科、医药卫生、电子商务、金融法治、宣传网信等全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在扩大人才工作对外合作交流方面,既包括打造与京津雄人才合作交流平台,也包括深化同国家“双一流”高校和省属骨干院校的市校科研人才合作方面的内容;在支持服务人才发展方面,提出了加强对创新创业人才的金融支持、高端科技研发和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和加强人才宣传的具体举措。

同时,对标先进城市经验做法,推出了9项含金量高、创新力度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拓展人才绿卡服务范围,将我市5大主导产业企业新引进的省属骨干院校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纳入市人才绿卡B卡服务范围;建立编制管理“周转池”制度,单列1000个编制,为事业单位引进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硕士学位及以上研究生、急需紧缺人才提供更优政策空间;支持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产业园设立分支机构,5年内每年给予分支机构主营业务收入3%奖励,累计最高奖励100万元;围绕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对带技术、带项目来石创业的科技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破解制约人才创业的瓶颈;大力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计划每两年选拔一批“石家庄工匠”,并给予每人2万元一次性奖励。

加强对创新创业人才的金融支持,将人才创业项目纳入市主导产业发展基金投资项目“白名单”,给予优先支持。“石家庄人才贷”最高贷款额度由1000万元调整为5000万元;加大人才飞地支持力度,鼓励我市企业在京津等人才密集城市设立主要从事研发的人才飞地、离岸研发中心,根据其贡献情况,给予企业最高100万元资助,对我市企业在外地建立研发机构全职聘用人才可享受我市相关人才政策待遇;优化整合人才计划,实施“兴石英才培养计划”,坚持高端引领,构建全面覆盖、梯次清晰、结构合理、动态管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大市校合作支持力度,开展“携手名校、共建省会”活动,支持各县(市、区)与省骨干大学开展科技项目合作,根据技术合作、成果转化落地等情况,市县两级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

推动产业和人才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为推进我市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率先突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产业支撑体系,2021年7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试行)》,设立了200亿元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和10亿元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21年11月份兑现了两大产业首批奖补资金1.1亿元,今年7月份将兑现两大产业第二批奖补资金,归纳起来即概括为“四补十九奖”,围绕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从而推动了人才链的发展,形成加快集聚人才资源,推动产业和人才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积极推进建设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 促进主导产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运行与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推动建立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机制,从而吸引和聚集更多的科技人才投身到我市科研生产中来。

面向全社会公开“张榜寻帅”,先后出台《石家庄市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石家庄市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探索“企业张榜、全球揭榜”新模式,鼓励企业提出重大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开出技术需求榜单,在全球范围寻找“揭榜英雄”,吸引、汇聚国内外的科技人才。

采取有效举措强化人才政策支撑

今年2月,市人社局从“吸引、培育、激励、服务”人才四个方面推出了18条人才新政。4月18日,出台相关政策创新完善人才评价、选拔和管理制度,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面打破户籍、身份、档案和所有制等限制,畅通民营企业职称晋升通道。《石家庄市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设置管理办法》(试行)在全省率先落实特设岗位引才政策,允许突破事业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引进事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或聘用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为事业单位引进优秀人才开辟了新路径、为现有人才打开了晋升空间。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引才活动,打造省会人才集聚“强磁场”。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人才招聘会。组织“2022年驻石高校校园巡回招聘活动”,为产业发展吸引和留住更多本土人才。组织知名企事业单位,赴重点高校开展人才专场招聘活动,有针对性地引进产业急需人才。举办2022年石家庄市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以服务五大主导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面向国内146所“双一流”建设高校,集中开展线上大型人才招聘活动。 


编辑: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