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版

【抗疫风采】廊坊市文联:激情创作 “以艺抗疫”

来源:廊坊发布 2022-05-16 10:23:19

2022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廊坊,防控形势严峻。市文联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动员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激情创作、“以艺抗疫”,有力增强了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有效发挥了抚慰心灵、疏解情绪、缓解压力、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提振精神、记录时代、讴歌英雄、传承文明、坚定信念的重要作用。

迅速动员,号召居家创作。市文联于3月15日向全市文艺界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严格服从疫情管控要求的同时居家创作,用手中的笔、心中的歌投入战斗,以敏锐的观察、理性的思考、犀利的笔触,塑感人形象、颂抗疫精神。一时间,“以艺抗疫”成为文艺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大家激情迸发,为奋战在一线的勇士们鼓劲加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市县联动,催生主题佳作。市文联倡议书发出后,大城、固安、霸州、永清等县级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积极响应,协调联动,全市文艺界拧成一股劲、形成“一盘棋”。舞蹈家协会、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戏剧家协会、曲艺家协会、诗词学会、职工书画协会、楹联学会等纷纷行动起来,开启了居家创作模式;影视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等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深入一线,关注疫情,捕捉感人瞬间。1万余名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这场特殊的战斗。期间,大量反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的诗歌、散文、书法、戏剧、曲艺、舞蹈、影视、民间艺术等各类文学精品和文艺佳作层出不穷。截至目前,通过各文艺家协会、各县文联共征集专题文艺稿件6000余件。

激情创作,推出廊坊典型。疫情期间,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做好防护的条件下,利用自身优势,深入一线开展主题创作,用艺术的形式推出抗疫典型,为凝聚廊坊抗疫合力鼓与呼。他们有的用镜头捕捉“白衣天使”昼夜忙碌的身影,有的用画笔描绘党员干部联防联控的意志,还有的用音乐歌颂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情怀……“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等,皆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的素材。为进一步挖掘典型,我市著名作家张建丽在做核酸时,记录捕捉抗疫一线“独臂”志愿者谢庭杰,随即创作出诗歌《折翼天使》。该作品在“廊坊文联”微信公众号刊发后,立即被多家单位关注,独臂谢庭杰也随之成为廊坊最网红。

以艺抗疫,引起广泛关注。3月17日,“廊坊文联”微信公众号及时开辟“以艺抗疫”专栏,截至4月23日共刊发主题精品力作68期216件,持续为奋战在一线的勇士们鼓劲加油。按照市里统一要求,集中刊发“我为廊坊点赞”选转稿件53期。“以艺抗疫”专栏推出后,一期期原创精品力作被冀云客户端、廊坊新闻网、网易新闻、学习强国、央视频等网络媒体进行大量转载转发。冀云客户端浏览量达到50万次以上的有:市舞蹈家协会创作的手语舞《坚信爱会赢》浏览量达60.3万次;市音乐家协会创作的歌曲MV《爱的使命》浏览量达81.1万次;市影视家协会创作的《致敬一线英雄》等系列“以艺抗疫”主题微视频,单期浏览量达61.5万次;市摄影家协会创作的《风雪中坚守》等系列优秀摄影作品,单期浏览量达50.4万次。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著名画家高世迎的水墨速写《廊坊战“疫”手绘图景志》在冀云客户端的浏览量达118.9万次。

编辑:朱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