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版

特写 | 一位建设者眼中的黄花沟变样

来源: 2022-05-16 14:42:27

5月15日凌晨,树梢一丝不动,但跑起来有了风。

苏少恒晨起后,慢跑步来到黄花沟河堤上,闻着清新空气、望着宽阔的河水无比开心——这是每天,他和同事们用汗水换来的城市美景。

“没有人不盼着家乡美,可这不仅是想来的。”苏少恒说,环城水系大变样,一大批人就在日日夜夜实干和苦干。话完,这位35岁的园林建设技术人员脸上,掠过一丝自豪和慰籍的神色。

苏少恒的老家在市区北部,离大王店不远。这位中国地质大学毕业生思乡心切,从中冶西北局调回保定的河北建设集团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投入到环城水系整体提升工程建设。他指着眼前的一泓碧水说:“我在这儿施工,感觉像在家里干活儿一样。”

7时许,两台挖掘机开始长臂翻转,推土机、压路机轰鸣。转身看到,建设用新土堆积如山,在大型工程机械施工下,被一层层的铺成广场地基。到8月31日,这里一座戏曲公园将横空出世。这儿,将是今年城区马拉松赛盛事鸣枪的起点、鸣金的终点。

黄花沟清水,将戏曲公园隔成南北两部分。两个月前,北部和南部还是两个村庄,现在村子已经消逝,眼前都成了建筑工地。苏少恒说:“这个公园建成后,建起的园路有沥青路、透水路,石材铺装的广场上还有各种雕塑、廊架、景观小品,建成的驿站也是人们的休憩场所,可真就大变样了。”

来到一台挖掘机前,他高声指挥起来。“赶工期得讲科学施工,不允许铺设有返工现象,不然降低施工效率。”他说,“每天晚上,我都想着物料所放地方、施工环节和次序,有时做梦都会是这些事儿。”

环城水系建设确定了施工节奏,戏曲公园河段比计划中的5月15日,提前至5月6日实现通水。苏少恒边拔脚在厚厚的暄土中,边说:“这儿铺土要高,外围铺土要少。这样,一次到位就节省了施工时间。”

他一直在工地上穿梭于机械间,像唱响建设者之歌的一位协奏曲指挥。快至中午,晴朗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东望,一座桥横跨河道上,远处的一座座高楼矗立。他沿一条河坡走到水边,蹲下不停拍照,照片中水与楼宇融在一起。他说:“很快,水鸟就会来这里了。”

黄花沟,历史上曾是遇水多淤积的水运故道。这次整体提升改造,成为保定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诸多胜景之一。“曲艺凤舞”“芳草别岸”,这个公园的河两岸也正成为一个迷醉市民的场所。苏少恒说,这儿会让更多的人开心起来。

“变美,是一个人积极的生活态度;城市变美,是城市和社会治理的一种能力。”这位家乡人话语间,满是保定的美丽变迁。

保定日报记者 苏兰生

编辑:朱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