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版

立足党团共建同步推进 点燃互联网行业“红色引擎”

来源:中共廊坊市委网信办 2022-06-21 15:28:5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调查数据显示,廊坊市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中近六成是青年,青年群体是名副其实的行业主力军、生力军。今年以来,廊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锚定行业青年群体这一工作重点,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党建引领、团建赋能”的党团共建工作思路,扎实做好新时代互联网行业青年工作,在庆祝建党101周年之际,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互联网行业党、团组织市县两级全覆盖。
图片
廊坊市互联网行业团工委成立大会现场。


图片

踏石留印,

稳步推进党团基层组织全覆盖

图片


深层次组织覆盖,是开展互联网行业党团共建工作的基础保障。廊坊市已于2021年在全省首先实现了县级互联网行业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今年,结合省委网信办和市委最新工作部署,我市进一步制定了“党团共建”全覆盖的工作目标,由廊坊市委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和团市委,在全市开展摸底排查专项行动,建立了廊坊市互联网企业、党建情况、团建情况三个基础数据库,为工作开展提供科学依据,明确了三步走的具体措施:首先成立市级团工委,强化上层工作引领。由市委网信办和团市委主要领导直接牵头组建工作,于2022年初成立廊坊市互联网行业团工委,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熊厚出席成立大会并为互联网行业团工委揭牌。第二步是在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党、团基层组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廊坊市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于3月份如期完成市级重点互联网企业党支部、团支部两个“全覆盖”组建工作。第三步是推进组织覆盖向基层延伸,完成县级全覆盖目标。6月16日,香河县互联网行业团工委成立大会召开。至此,经过半年的努力,廊坊全市所有县(市、区)已全部建立了互联网行业团工委,有效消除了工作盲区,为大踏步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构筑了坚实基础。 

图片
 香河县互联网行业团工委举行成立揭牌活动。


多措并举,

持续壮大人才队伍建设全覆盖


为党育人是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党的青年工作的初心使命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实践要求。廊坊市在推进组织覆盖过程中,同步组建了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通过网上网下同步推进,打造引导互联网青年群体健康发展、交流互动的工作阵地,将大量互联网企业优秀青年吸纳其中。截至目前,队伍成员已达到1000多人,累计开展网络文明、网络公益、网络宣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50余次,李笠、王润杰等行业青年代表获评全省“数字河北·青年标兵”称号,充分发挥党团员青年的担当作用。 

图片
青年志愿者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


今年以来,廊坊市面临了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团工委充分发挥指挥枢纽作用,第一时间组织多个由党员、团员牵头的志愿服务小组,为抗疫一线单位提供大数据、物联网、云存储、视频会议等信息化技术支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由新媒体行业党支部带头,组成融媒体宣传矩阵,积极传播权威信息和科学防疫知识,大力宣传各类典型事迹,主动传播稳民心、感人心、强信心的正能量信息,激发广大网民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配合团市委构建“线上招募+线下组织”的志愿者招募“双轮驱动”工作机制,建立志愿者服务群,引导行业团员青年向社区报到,配合开展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防疫物品分发、秩序引导等志愿服务,用“青春志愿红”筑起防疫长城。号召广大互联网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启公益捐献,截至目前已向抗疫一线单位捐赠各类物资总价值一百余万元。

图片

凝心聚力,

着力实施组织服务功能全覆盖

图片


廊坊市以发挥基层组织功能为出发点,以特色主题活动为具体抓手,制定实施了《廊坊市互联网行业党团共建联系点创建工作方案》,将具体措施细化为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共建活动、进行专题调研、推动组织覆盖、破解发展瓶颈等五方面工作,找准互联网企业日常业务与党建工作之间的切入点,真正帮助企业党员、团员青年解决实际需求。 

图片
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与高校开展校企结对。


具体工作中,坚持党建带团建原则,以“促进行业发展和服务青年需求”为目标,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团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主题活动:我市坚持在每年“七·一”举行大型主题党日活动,连续多年举行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持续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推动科技互联网企业与高校党团组织进行校企结对,为青年搭建展示平台,为企业吸纳储备人才提供渠道;在企业中常态化开展创业培训、交友联谊、读书分享、网络公益等活动,确保工作干在实处、做在细处、落在深处,凸显组织人文关怀,不断增强互联网青年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图片

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针对互联网行业流动性大、人员分散、思想活跃等特点,推动开展团员青年“推优入党”工作,明确作为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渠道。充分发挥团组织后备军作用,指导行业基层党团组织加强青年员工综合评测,将团员参与志愿服务、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等作为“推优入党”考察的重要内容,对于政治过硬、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团员择优向党组织推荐,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廊坊市委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把引领、凝聚、服务青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原则,高起点落实党、团组织市县两级全覆盖工作基石,依据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采取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能复制的具体措施,让互联网领域的年轻人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有效引领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编辑: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