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版

三河市段甲岭: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廊坊传媒网 2022-07-14 10:17:45


廊坊传媒网讯(通讯员 刘洪 于朋 赵北)近年来,三河市段甲岭镇党委立足资源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西公乐村以党建为引领促经济发展,在镇党委的大力帮扶和支持下,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土地流转之初,村“两委”积极与企业对接,引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高的樱桃果品产业,为村集体带来土地收益的同时,还增加了就业岗位,提高了群众的经济收入。 在收缴超期占用土地工作中,村“两委”班子了解各方诉求,从涉及到的党员、干部开始清理至全部清理完毕,共计收回土地400余亩,并顺利发包,集体经济收益增加50余万元。

在前山、后山、东沟、西沟4个山区村街,近6000亩林果经济带发展越发成熟,蒋福山大桃、苹果、核桃、小米等特色品种品牌效应明显,且福山大桃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福山果品专业合作社在嫁接培育、管理经营等环节中发挥了指导作用。创新庭院经济,利用农户庭院闲置土地,创造性发展集体+农户产业,种植猕猴桃。依托蒋福山品牌效应,大力发展果品采摘、特色农产品销售,开发甘泉寺遗址公园和油菜花、向日葵、桃花、梨花等“网红花海”打卡地,支持小管民宿等特色民宿兴建改造,着力发展山区旅游。

在山下,以大赵庄、小赵庄、东岭、西公乐等村街为中心的万亩经济林带共计12372亩,其中公司造林6839亩、自主造林1957亩、政府造林3576亩。经济林带主要由风景林园区和果品林园区组成,其中风景林及用材林共计6896亩,栽植金叶复叶槭、国槐等10余种绿化树木。果品林园区共计5400余亩,主要有油桃、樱桃、文冠果等。

近日,镇域内果品喜获丰收,红彤彤、沉甸甸的油桃挂满枝头。在千木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1200亩的果园里种满了各个品种的桃子。正是油桃成熟期,工人加紧采摘、分拣、装车。公司科学管护,所产油桃个大、味甜,很受市场欢迎。果园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桃子产量在40万公斤左右,他们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方式,桃子供不应求。

三河市段甲岭镇利用资源优势,把果品种植作为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通过改良品种,实行无害化管理、品牌化销售,保证了果品质量,增加了农民收入。经过几年发展,段甲岭镇已经形成樱桃、苹果、梨、桃等多个品种交替成熟、销售的产业布局。

经济林带的发展还有效带动了周边300多人就业,季节性用工可达到600多人,社会效益明显。此外,段甲岭镇党委以农村集体土地承包及合同清理规范工作为契机,对村街已到期合同、不规范合同等进行清理,共收回土地640余亩,增加集体收入110余万元。

编辑: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