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版

文明之美看东方 | “核雕艺术”传递廉洁文化

来源:廊坊传媒网 2022-07-25 10:00:25

核雕作品 包拯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刘磊 通讯员 刘欣羽 朱同峰)“包拯头戴乌纱帽,额头一轮弯月,五绺长髯飘洒胸前,眼神犀利、刚毅、自带浩然正气,‘包青天’形象栩栩如生……”近日,由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核雕专委会主任王千月带领众弟子利用近一年时间倾情创作的《核雕清官册》终于完工。

永清核雕源于宋代,盛于明清,兴于当代,是我国规模最大、传承最广的核雕流派,产品占据全国核雕市场八成以上。2019年,永清县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核雕之乡”的称号。随着历史发展和文化积淀,永清核雕逐步形成了喜满工、爱深雕、多圆润、重神韵的造型特征,以及端庄大气、古朴可爱、生动细腻的艺术风格。

近年来,永清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目标,创新宣传方式,将非遗核雕艺术作为传递廉洁文化的有效载体,把真实的历史人物通过核雕形式展示出来,让人们易于理解、乐于接受,使廉洁文化建设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据了解,作品《核雕清官册》以橄榄核为材质,用写实手法,表现了西门豹、陶侃、狄仁杰、包拯、于谦、于成龙等中国古代20位清官廉吏的形象,作品背面则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作为陪衬。这些清官廉吏影响深远,有的化身为清官楷模,有的则成为循吏代表,更有的被百姓奉若神明,他们的事迹从不同角度阐释了清廉爱民的中华为官美德。

“县纪委监委将着眼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将廉洁文化与核雕艺术有机融合,以核雕艺术形象充分诠释廉洁文化,让党员群众在享受传统文化浸润和熏陶的同时,品味‘廉’的内涵和意义,体会‘廉’的精华和本色,在潜移默化中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永清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