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版

永清花灯古法工艺百年传承

来源:廊坊传媒网 2022-09-14 09:42:59

图为永清县坚固庄村灯笼手艺人制作花灯。

通讯员 庞趁友 记者 王满凤 摄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王满凤)一根根铁丝,一块块绸布,经过弯弯折折便成了栩栩如生的鱼灯……中秋过后,永清县坚固庄村村民芦文祥忙碌起来,正在赶制花灯。

坚固庄村的花灯制作起源于20世纪初。当年,村民芦德军利用农闲时间外出学习花灯制作手艺,学成后回到村里带动村民一起制作花灯。百年来,坚固庄村的花灯种类越来越丰富,技艺越来越精良。2009年,“永清花灯”被评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农耕淡季会先制作一些花灯或者骨架,等到旺季出售,一般年末最忙。”因为父亲是村里花灯制作带头人,芦文祥从小就会制作花灯,如今已经做了近40年,每年制作花灯超千个。

芦文祥说,手工花灯用料简单,主要是玻璃纸、彩纸、竹篾、高粱秆,但制作过程繁复,有几十道工序,单单一朵装饰用的荷花都要经过染色、拿褶、黏合等多个环节。

目前,坚固庄村80%以上的村民从事花灯制作,成品花灯主要销往北京、天津以及廊坊文安、霸州、大城、胜芳等地,年销售量超过10万个。

“坚固庄村的花灯能传承下来,离不开创新。”河北省级非遗“永清花灯”制作技艺传承人杨万德,正在研究花灯新样式。“就拿鸭子灯来说,不再是一只单调的鸭子,有的装饰了荷花底座,有的背上驮着古式阁楼,全部完成需要70多道工序。”杨万德说,花灯的形状也越来越多,主要有鱼灯、莲花灯、西瓜灯等。

“永清花灯”既保留着传统工艺,又紧跟时代潮流进行创新。如今,村民在花灯制作过程中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既提升了花灯的品质,也让花灯有了新卖点。

“手工制作花灯虽然费时费力,但是村民始终坚持,这既是手艺传承更是一种情怀。”坚固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海秋说,他们以村集体名义成立了合作社,将扩大合作社品牌效应,形成以加工、销售、运输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带动村集体产业发展,把花灯产业培育成富民强村的支柱产业。

编辑:朱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