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廊坊  >  

【新华网】在京津冀商贸物流枢纽感受经济脉动

来源:新华社时间:2023-04-14 09:30:53

商贸物流总部大厦、现代商贸物流展览中心、国际贸易发展中心……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的国际现代商贸物流CBD,感受经济脉动。

近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首个标志性城市综合体——廊坊国际现代商贸物流CBD正式启动运营,京东国际、圆通国际等22家商贸物流头部企业集中入驻这里。

廊坊国际现代商贸物流CBD(无人机照片)。(受访者供图)

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是河北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河北提出优化物流产业布局,积极承接北京区域性物流设施疏解转移,引进物流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区域总部基地,在环京津地区建设全球性物流发展高地、供应链核心枢纽。

“廊坊域内铁路、高速、国省干道纵横交织,公路路网密度大,城市毗邻京津两地三大机场,到达天津港只需1小时车程,具有发展商贸物流业的区位优势。”廊坊市商贸物流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吴胜香说,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推进、区域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廊坊与各大物流企业完成了一次次“双向奔赴”。

眼下正值项目建设黄金期,记者来到京东固安智能产业园项目现场,3座大气美观的现代化建筑映入眼帘。产业园项目经理张助瑜表示,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正在进行内部交付,将于近期投入运行,二期项目正在进行基础及主体施工。

作为京东集团在华北区域布局的重要一环,产业园共分为电子商务营业中心、智慧物流示范基地、电商聚集园区等五部分。张助瑜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具备订单生产、分拣、大件运营等多种功能,辐射京津冀大部分城市,实现每年300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结算。

京东固安智能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门丛硕摄)

在位于香河县的韵达华北分拨中心,记者看到,满载货物的大货车进场后,卸车员将快件放到传送带上,扫描仪自动检索快件信息,设备根据收货地址进行智能化分拣。

作为廊坊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项目,韵达华北分拨中心主要服务冀北和北京地区,同时中转内蒙古、山西等区域快件,是一个集快件集散、智能分拣、电商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分拨中心。

“搬至香河后,公司整体揽投业务量扩大了一倍多,每天有超过360万票快件从这里发出。”韵达华北分拨中心副总经理刘勇军称,在这里,所有快件进出港只需30分钟,分拣、运输效率高,助力环京区域物流体系不断升级。

大型快递运输车辆停靠在韵达华北分拨中心(无人机照片)。(受访者供图)

交通畅达、投产迅速,在廊坊市永清县,快递业发展之快同样令人关注。

从2020年5月18日签约,到当年10月8日一期运营,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仅用140多天就实现投产达效。

“以往转运中心分散在北京的三个区,车辆和人员往来费时费力,运营成本高。”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负责人俞林说,中心整体搬迁至廊坊后,快递全链路平均时长从53小时压缩至47小时,快递次日达的实现率由60%提高至95%以上。

如今,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二三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其中三期项目借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交通优势,将建立保税物流中心,发展航空物流和跨境业务。

工人在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工作。新华社记者冯维健 摄

2020年,韵达北方总部基地在廊坊市安次区破土动工;2022年10月,申通快递北方总部基地在固安县开门纳件;2022年12月,中通快递北方总部项目在廊坊市广阳区开工建设……至此,国内商贸物流头部企业“三通一达”北方总部基地全部落户廊坊。

截至2022年底,廊坊共签约商贸物流产业项目44个、总投资381亿元,在建35个、总投资274亿元,商贸物流业增加值实现343.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9.6%。

吴胜香表示,廊坊将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作为全市的“一号工程”。今年将引进知名跨境电商企业30家以上,带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实现新突破,产业增加值力争突破450亿元。(记者冯维健、王民)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