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安程秀家庭: 节能环保是生活底色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09-25 21:02:01

记者 张旭青 

 出门购物自备一个环保袋,一盆自来水可以多次循环使用,废纸箱DIY制成家用简易凳、小玩具……日常生活中,你是否坚持着这种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或许很多人觉得难以做到,但安程秀家却将这种生活方式贯彻到底。

安程秀家住广阳区,提起这家人,邻里都交口称赞。她家每个人都有很强的环保意识,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节约能源,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一家人是如何把环保理念融入生活当中的?在安程秀家中,经常会看到盛有水的水桶、脸盆,这些水有的是清的,有的是浑的。安程秀表示,浑浊的淘米水、洗菜水都会积攒起来冲厕所、洗拖把;洗衣服最后一遍的清水则会收集起来浇花,真正做到了一水多用,让每一滴水都变得有价值。不仅如此,安程秀还很注重生活中的小细节:外出购物、买菜自备环保购物袋,拒绝使用一次性筷碗,出门养成随手关掉水、电开关的习惯等。

也许有人会问,这样的生活方式是不是有点麻烦?安程秀却笑着说:“不仅不麻烦,而且变‘废’为‘宝’的过程还充满乐趣。”废旧纸箱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生活垃圾,不用时随时丢弃,但在安程秀家里,废旧纸箱会“大变身”。剪刀、胶水、彩纸……简单构图后,丈夫李浩和女儿就开动起来,半个小时后,一把简易“纸凳”就做好了。“孩子自己动手制作的玩具,虽不精美,但在她心里,或许已经种下一颗节约环保的种子。”李浩说。

结婚几年来,安程秀和李浩勤奋工作,勤俭持家。从当初“裸婚”,到现在温馨的四口之家。虽然家中早已买了车,但除非有急事或者长途出行,他们很少开车。“其实,并不是加不起油,在市内玩步行或者乘坐公交车都非常方便。”安程秀说,大女儿虽然只有三岁,但外出吃东西后都会把包装纸扔进垃圾箱,野餐前还会主动准备好垃圾袋,这让她很欣慰。

在安程秀看来,温馨和谐的家庭离不开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精神上的,有着共同的目标,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等。“我们一家子,人人都有‘绿色’意识,不求奢华,合理使用各种资源,带着感恩的心生活。”安程秀笑着说。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