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创造新奇迹

来源:经济日报时间:2021-05-26 14:35:26

倪邦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开辟伟大道路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无产阶级实现自我解放以及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普遍真理。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中国革命实践。大革命时期,我们党同国民党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时,就明确党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表明从一开始就打上了独立自主的精神标记。土地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清醒地认识到,要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必须走中国自己的道路,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标志着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开启。这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典范,为后来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有益的启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在学习借鉴苏联模式的过程中很快察觉到其局限性,开始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形成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是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合时代发展要求并取得巨大成功的唯一正确道路。

建立伟大功业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战争频仍,民不聊生。面对这种局面,无数仁人志士作出了各式各样的探索,找寻救亡图存之路,但都以失败而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中国人民才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才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我们党从诞生以来,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业,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条件。经过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的发展,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成为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铸就伟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政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风骨和过硬品质。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特有的红色精神谱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血雨腥风的考验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火热的实践中,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形成了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

党的红色精神谱系,是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中凝结而成的,是由无数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用生命、鲜血和汗水写就的。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既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又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既汲取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深厚积淀,又融入了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富内涵;既包含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又体现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精神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力量。

(据5月24日《经济日报》)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