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游泳综述:美澳“龙虎斗” 中国队亦有喜

来源:新华网时间:2021-08-01 21:05:00

新华社东京8月1日电(记者 夏亮、周欣、吴书光)为期9天的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8月1日收官,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一共诞生了6项世界纪录和20项赛会纪录,35块金牌各归其主。美国和澳大利亚队不出意外成为最大赢家,分别拿到11金和9金。低调出征的中国游泳队也取得了3金2银1铜的好成绩,表现超出预期。

作为当今泳坛的“霸主”,美国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继续强势,他们一共摘得11金10银9铜,金牌数和奖牌数均高居第一,5次打破赛会纪录,其中在男子100米蝶泳、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上,美国队还两次改写世界纪录。

美国队选手德雷塞尔独揽5金,成为本届奥运会游泳比赛的“多金王”。他在50米蝶泳、1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4x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x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均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名将莱德茨基在长距离项目上依旧无敌,最终收获2金2银。

8月1日,美国选手德雷塞尔(左)在赛后。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不过和上届里约奥运会狂揽16金8银9铜的成绩相比,美国队在东京一家独大的优势正在缩小,其中对其冲击最大的无疑是澳大利亚队。作为传统游泳强国,澳大利亚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了9金3银8铜,在金牌数量和奖牌数量上仅次于美国。

和里约奥运会3金4银3铜相比,澳大利亚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有了长足的进步。他们在比赛中一共7次打破赛会纪录,在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赛中,他们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成功在该项目上实现奥运三连冠。

澳大利亚队能够大幅缩小和美国队之间的差距,麦克基恩、麦基翁和蒂特马斯居功至伟,三位女将包揽了澳大利亚队的全部9枚金牌。其中,麦克基恩4金3铜,奖牌数在所有运动员中位列第一,麦基翁3金1铜,蒂特马斯2金1银1铜。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队的金牌还有不少是从美国队那儿“虎口拔牙”的。蒂特马斯拿到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战胜的对手正是手握世界纪录的卫冕冠军莱德茨基。

7月21日,冠军澳大利亚选手蒂特马斯(中)、亚军美国选手莱德茨基(左)和季军史密斯(右)在颁奖仪式后。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

英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他们拿到4金3银1铜在金牌榜上排名第三。在新增项目4x100米男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他们还打破了由中国队所保持的世界纪录。此外,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匈牙利、南非和突尼斯队也都在金牌上有所斩获。

在出征东京前,很少有人会想到,中国队会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3金2银1铜的成绩。“全村的希望”张雨霏在本届奥运会上兑现天赋,拿到2金2银。在女子100米蝶泳0.05秒之差遗憾摘银后,她在200米蝶泳比赛中摘金并打破奥运会纪录,紧接着又和队友在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摘金,并将世界纪录收入囊中。在4x100米男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她还收获了一枚银牌。

8月1日,张雨霏展示她收获的两枚金牌和两枚银牌。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和4枚奖牌相比,身兼多项的张雨霏在密集的赛程之下,面对夺冠的巨大压力,还能够泰然自若,并且在比赛中一如既往保持稳定发挥,这无疑是最令中国游泳欣喜的。

如果说张雨霏的夺金在意料之中,“三朝元老”汪顺的金牌则让人感到惊喜。他在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摘得金牌,成为中国男选手夺得混合泳奥运金牌的第一人,同时也是第二位在游泳项目上获得奥运冠军的中国男选手。

7月30日,汪顺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王婧嫱摄

除了这些“老将”之外,一批“00后”也开始成为中国游泳队的中坚力量。“天才少女”李冰洁400米自由泳摘铜,杨浚瑄的自由泳成为接力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王简嘉禾在女子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上分别排名第五和第四……他们将是中国游泳队未来的希望。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