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人工智能助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科大讯飞副总裁、教育技术首席科学家王士进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9-07 09:45:00

记者 王满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大大拓展了时间、空间和人们认知范围,人类正在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王士进说,人工智能将在教育、医疗、城市管理、汽车等方面实现规模化应用,进一步提升各行各业的效能。

“推动人工智能与工业融合发展,有助于提升工业生产效率和产业竞争力,优化我国经济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王士进表示,人工智能在工业企业的多场景实现落地应用,能更好地驱动“经营管理、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等场景的转型升级。同时,企业能依托场景的智能化应用,通过模仿或替代人的部分技能,实现业务效率提升。

就数据如何驱动业务,王士进说,数据能实时准确反馈,帮助管理者快速准确地获取经营数据,提高决策效率;汇聚与打通多场景数据能实现“数据多跑路、员工少跑路”,提升协作效率;创新业务模式,基于多场景历史数据分析,构建业务模式智能化模型,实现机器智能决策。

“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的前瞻性、战略性技术,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王士进说,推动人工智能与工业深度融合,既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为人工智能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