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百宝嵌”亮相艺术节 展现独特魅力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9-14 10:39:21

市级“百宝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克军正在镶嵌葫芦挂瓶。 记者 李泳辰 摄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王满凤)雕填炝金工艺的大漆瓶,高两米左右,上面刻满了龙纹、祥云,象征着龙腾盛世、平安吉祥……9月13日,在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的廊坊非遗展厅,来自广阳区九州镇南汉村国艺堂的10件展品整齐地排列着,吸引了众人驻足观看。

“我们这次展览共展出10个展品,包括一对大漆瓶和八个香几。”市级“百宝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克军介绍说,他们想通过这次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雕填炝金工艺,让传统手工艺术大放异彩。

据悉,雕填炝金工艺融入了绘画、书法、雕刻等多种艺术。首先要制作漆器,然后在漆胎上画好纹样,再以青金、绿松等各种矿物质颜色填充,最后再用刻刀勾出轮廓。“这种工艺非常注重细节,雕刻的每一刀都不能出错,才能制作出一件活灵活现、刀工流畅的艺术品。”张克军说,从制胎到上漆再到雕刻,每一步都要精雕细琢。

张克军今年51岁,虽然年纪不算大,却是行内地地道道的“老”师傅了。14岁时,张克军跟着老师傅们学手艺,从此便和百宝嵌工艺结下了不解之缘。张克军说:“手工艺除了实用功能外,更多的是对待生活的一种态度。我们之所以要选择手工技艺,找寻的是历史的传承,是一种具有生命力的东西。”

据了解,“百宝嵌”工艺出现于明代,它是在螺钿工艺的基础上增加了象牙、珊瑚、宝石及玉石等材料,形成了一种新的镶嵌工艺。由于制作难度高,百宝嵌在当代仿古家具中已很少见,曾一度面临失传。

而如今,在南汉村的各个手工制作室内,手工艺人们熟练地进行产品的设计、雕琢、打磨、镶嵌等工序,传统手工艺在这里重新绽放出活力。在张克军的工作室里,大到仿故宫文渊阁紫檀三屏风、落地插屏,小到首饰盒、摆件,满屋子都是“百宝嵌”作品,精雕细刻,美不胜收。

百年技艺薪火相传,关键在于一个“新”字。“保护传统工艺并不代表就是一成不变。要想让传统工艺传承下去,就必须要有创新,有符合时代发展的东西在里面。”张克军说,他们将在传承和保护百宝嵌传统工艺的同时,对产品的种类、样式、款式、花纹等各方面进行创新。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