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会后报道之二

前沿思想多元碰撞 携手合作成果丰硕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7-01 09:10:18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吴琼) 6月26日至28日,2022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聚焦全球高端高新产业发展趋势和前沿性热点,国内外的政府机构、商协会、企业高管的思想火花在云端碰撞,共商合作共赢,专家学者、行业大咖现场把脉支招,共同引领行业发展风向。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特别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临空经济区建设全面提速,为廊坊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第五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上,专家学者与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围绕临空经济主题,自由发言、思考睿智,见解深刻,畅所欲言,在民用航空业、国际文化交流、科技创新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剖析。大家各抒己见,气氛浓烈,使会议主题突出、多元深入、精彩纷呈,推动会议走向高潮。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作为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重要支撑,将随着航空业恢复活力,进一步释放辐射优势和能级优势,带动廊坊临空经济区迎来发展黄金时期。

“在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着力支持重点领域和市场主体方面,初步考虑‘十四五’期间为临空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1000亿元的综合融资额度。其中信贷额度700亿元,股权、发债和金融租赁额度各100亿元。着力支持河北临空集团等相关企业、各大航司及各市场主体,支持航空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优质产业,通过‘疏解贷’积极支持非首都功能疏解,为临空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金融服务。”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进说。

会上,河北临空集团与8家行业协会、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球唯一的穿刺输液机器人——伏羲九针智能输液机器人正式发布,该项目已签约入驻廊坊临空经济区,投产后将对北京范围内医疗器械相关企业起到极强的示范效应。廊坊临空经济区1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68.1亿元,这批项目的签约入驻,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打造产业生态集群,形成规模聚集效应,为推动廊坊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奠定重要产业基础。

作为廊洽会重点活动之一,河北省开发区创新发展提升能级高端会议围绕“增强创新发展动力活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邀请业内多位专家,多角度、多层次分享了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研判新形势,拓宽新视野,为河北开发区全面提升能级水平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地薄者大物不产,水浅者大鱼不游。作为沿海经济大省,河北还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完善硬设施、提升软环境上下功夫,从改革和开放两方面发力,共同推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中国国际知识发展中心副主任魏际刚表示,各开发区应建立联通内外的物流基础设施,打造导入全球各种高端要素的开放环境,通过一站式服务降低交易成本等。就河北而言,还要进一步打破市场壁垒,创造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在推进京津冀市场一体化上有所作为。

本届廊洽会组织的5项综合性活动以及聚焦5个重点合作领域组织的46项专场活动,突出产业前沿思想碰撞,权威人士把脉产业发展方向,新老宾朋聚首云端,一批支撑力大、功能性优、导向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在会上签约。大会成果丰硕,绘就了合作共赢的美好蓝图,真正把廊洽会打造成为项目对接交流的“签谈室”和落地建设的“聚宝盆”。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