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廊坊聚焦“一号工程”打造物流强市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11-02 11:57:30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王满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为我市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发展重点。

市委书记王立彤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倪岳峰两次来廊坊调研指示要求,站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和保障国家供应链安全的高度,以“严细深实准”的作风推动重点任务落实,举全市之力加快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廊坊篇章。

近百个进出港卸货口,可同时容纳超过300辆快递车进行操作;配置多套矩阵摆轮、交叉带等诸多业内领先的自动化设备;单件快递从分拣到装车仅需10分钟……10月26日,位于固安县大清河园区的申通快递华北转运中心结束试运营正式投产。

作为申通快递有史以来最大的产能建设项目,华北转运中心是按照申通北方总部标准打造的“旗舰级”核心枢纽。申通快递华北转运中心负责人张林海说,华北转运中心场地正式投用后,带动2500余人就业。

这是我市把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确立为全市“一号工程”和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高地的最新成果,也是廊坊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为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作出廊坊贡献的具体行动。

独特的区位、便捷的交通、广阔的市场,使廊坊迎来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的难得机遇。市委深刻认识到,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不仅是充分发挥廊坊比较优势,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提高区域经济发展质量的突破口,更是自觉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落实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的头等大事。

抓住难得机遇,抢占发展先机,我市辩证看待优势和劣势,进一步提高站位、开拓视野、认清差距、明确方向。站在保障国家供应链安全的高度,我市以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谋划,坚持全市“一盘棋”,盘活区域内土地资源,统筹规划北方现代商贸物流集散地,举全市之力加速破题开局。

我市研究编制全市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确立了“大力引进头部企业总部、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发展高地”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背靠京津、辐射全国甚至全球的现代化商贸物流体系,奋力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工作中,我市坚持数字赋能、科技赋能、创新赋能,打造智慧物流园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国际物流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完善仓储、运输、配送配套体系,优化完善产业布局、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吸引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力促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提速提质提效提能。

总投资约26亿元、仓储用地733亩,打造超百亿级规模互联网电商产业园,实现就业千人以上,年纳税30万元/亩以上……作为京东集团在华北区域布局的重要一环,京东廊坊固安智能产业园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目前,项目一期一号库已基本完工,二、三号库主体已完工、维护结构完成80%,预计年底前交付使用。

据了解,京东廊坊固安智能产业园项目是永定城携手京东集团全面深度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旨在建设京东电商运营结算中心,打造集零售、生鲜、冷链、医药等全品类商品交易结算于一体的综合电子商务产业园,分为运营结算中心、订单生产分拣中心、电商贸易仓配中心、生鲜冷链供应链中心及配套设施等。

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机遇期、窗口期,我市运用市场化手段调动方方面面资源,创新招商引资机制,面向国内外市场引进物流总部企业及相关中介机构,着力提高产业规模化和现代化水平。同时,迈开双腿、奔跑起来,瞄准盯紧快递龙头企业特别是国内外的物流巨头,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和“特种兵”招商,重点引进大型物流集团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不断优化商贸物流产业结构,积极推动产业链提质升级、集聚发展。

强化“换道超车”“换道换车”意识,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我市在强化政策支持、优化政务服务、做好要素保障,张开双臂、拥抱招引国内外知名商贸物流企业的同时,还着力补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的“短板”。我市坚持提前谋划,精准补齐口岸设置和综合交通路网等基础短板,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联的交通运输体系,全面增强交通运输流通承载力,夯实产业发展的“硬支撑”。

一系列务实举措,吸引了国内现代商贸物流头部企业加速布局廊坊,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开始“加速跑”。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快递年业务量达到8亿件,快递业务年收入达到70亿元以上。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