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以监管倒逼在线旅游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10-14 09:30:50

孙滔

自10月1日起,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施行,这对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护航在线旅游行业长远健康发展都将产生重要意义。

在线旅游是指依托互联网,以满足旅游消费者信息查询、产品预定及服务评价为核心目的,囊括了包括航空公司、酒店、景区等旅游服务供应商及在线旅游平台的产业。近些年,从观光旅游到休闲度假再到本土体验,人们的旅游模式正逐渐发生变化。在线旅游将传统的旅行社销售模式放到网络平台上,更广泛地传递了线路信息,互动式交流也更方便客人咨询、预定,在推动旅游模式转型升级、宣传普及旅游文化方面可谓功不可没。2019年,在线旅游全年交易规模已经突破了万亿元大关,用户规模突破4亿人。可以说,在线旅游能否健康良性发展,深刻影响着旅游业的未来。

但在此过程中,一些经营者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不讲规则、不守底线,破坏行业秩序,致使在线旅游消费纠纷时有发生。老顾客看到的价格比新顾客看到的高、苹果手机用户看到的价格比安卓手机用户看到的高……不少消费者反映,在使用线上旅游软件的时候遭遇过“大数据杀熟”,虽然在线旅游网站给出的回应是系统BUG,但如果不是消费者细心比对,难免会陷入这样的“套路”中。有的消费者报了所谓的“低价团”,结果出游的大部分时间却不得不用来听讲座、买东西,旅游体验非常糟糕。更令人气愤的是,当游客经历过一次不满意的旅程,想以自身经历告诫其他消费者谨慎选择时,给出的差评却无法显示。这类事情的发生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更有损在线旅游的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

值得高兴的是,《规定》将不合理低价游、评价权保障、旅游者信息使用等纳入到监管范围,提高了行业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消费者再遇到类似问题,维权将有法可依,个人隐私也将得到进一步保护。同时,此举也提高了经营者违法违规的成本,有助于推动在线旅游企业诚信经营,保证了在线旅游产品质量,可以进一步倒逼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但加强在线旅游行业监管的同时,针对业内恶意差评等不正当竞争现象,相关部门也应进一步完善商家反馈和举报机制,为商家提供维权通道,充分保护商家的合法经营权利。对于消费者来说,在充分享受线上旅游服务带来的诸多方便的同时,也要提高警惕,多做功课,理性消费。万一遇到服务“货不对板”或消费纠纷等情况,要记得及时投诉,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只有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在线旅游行业才能更好地发展,最终惠及更多消费者,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