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文明有序 出行便捷更高效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10-19 08:49:48

记者 李新苓

斑马线前,机动车陆续停下,自觉礼让行人;非机动车和行人各行其道,自觉遵守交通信号灯;小区门前,私家车能迅速找到停车位,违法停车现象少了。如今,遵规守法、“车让人”“人守规”已经成为市民的出行习惯,城市的交通秩序越来越规范,“文明交通、人人同行”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规范有序,停车成风景

如今,走在市区的大街小巷,一辆辆整齐停放的车辆,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

在市区银河路、新华路等多处路段道路两侧,不见了乱停乱放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路两旁的车位内,车辆首尾相连,整齐有序地停放在指定车位上,整条道路规范整洁。

为缓解部分区域停车供需矛盾,市公安交警支队围绕市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按照“应划尽划,见缝插针”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增加停车泊位数量,让市民能够就近找到停车位。

同时,在主城区范围内主次道路上设置百余个出租车临时停车位,方便市民出行。“以前出租车等客的时候都堵在非机动车道上,常发生拥堵情况,影响周边交通环境。现在不一样了,出租车有了停靠点,统一停到专用车位内,整整齐齐,看着心里就舒坦。”市民李焕说。

“为从源头上破解出租车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交警部门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在不影响非机动车通行的前提下,设置出租车专用停车位,让停车秩序更规范。”市公安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刘彦哲说。

司机礼让,行人守规矩

“如今,驾车在路上行驶,看见斑马线两侧有行人准备过马路,我会主动停车避让,这已经成为我的行车习惯。”私家车主闫寿轩说,摆一个手势让行人先走,行人会对他点点头或回以微笑。

6月28日,我市开展“礼让斑马线 守住安全线”行动,对主动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驾驶人进行鼓励,对不遵守交通法规的机动车驾驶人进行劝导教育,让“车让人 人有礼”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形成自觉,打造一座“车让人”的城市。

“礼让斑马线,不仅反映了机动车驾驶人、行人的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也是一个城市文明交通的重要标志。”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宣教中队中队长孙德刚介绍,广大车主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礼让斑马线”的意识已经养成。

“在市区的大街小巷,‘礼让行人’‘非机动车严禁逆向行驶’‘严禁闯灯、越线’的标识,大家随处可见。”市民董晴晴说,看着宣传标语,行人、非机动车主、私家车主会耐心按照指示通行。

“放下方向盘,驾驶员就是行人;握着方向盘,行人就成了驾驶员。谁都不可能永远只开车,或者永远只步行,只有驾驶员和行人相互礼让,出行才更加安全,城市才更加文明。”市民李女士表示,无论驾车还是步行,都要做文明好市民。

文明加速,道路更畅通

“我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骑车逆行、越线停车、闯红灯现象明显少了。”10月16日,正在市区银河路与金光道交口等信号灯的市民李秋兰说,作为一名市民,理应做到文明出行。

为提高驾驶人礼让意识,市公安交警支队已在市区9个路段设置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抓拍设备。针对万达广场东侧占道停车问题,已专门安装了电子抓拍设备,提高执法管理效能。为兼顾就医需求和道路通行,在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前施划了方便就医落客的限时停车泊位,并配套设置了超时违停抓拍设备。

为保障非机动车、行人通行安全,在北凤道、艺术大道等路段安装设置了交通护栏1200米。为增强管理效果,在北凤道、和平路、新华路等路段安装了150套禁止翻越护栏提示标志。为提高驾驶人礼让行人意识,明确行人等候位置,在市区各路口喷涂了“礼让行人”地面标识。

为进一步优化区域路网交通流量,对市区13条道路实行了机动车单行管理措施,并配套施划了临时停车泊位,兼顾通行与停车需求。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最直接的体现,需要每名交通参与者的共同维护。如今,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文明出行做起,用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人人都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