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现代田园魅力足 廊坊乡村游走俏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11-04 09:57:17

记者 曹明明 李博楠

深秋正是出游好时节。连日来,近郊乡村游成为不少市民外出游玩的首选。体验农活劳动、采摘瓜果蔬菜、品尝农家美食、感受特色民宿、了解乡村文化……人们在田园中亲近自然,领略不一样的风景,火爆的乡村旅游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采摘感受收获的喜悦

以往,苹果、桃、梨等水果采摘受欢迎,这个秋天,红薯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一跃成为采摘界的“网红”。微信朋友圈里,这边有人晒出挖红薯的照片,那边有人提着红薯,分享着劳动果实,让人看了好不羡慕。

刚刚过去的周末,市民黄先生带着一家人来到安次区仇庄乡的幽州小镇,在田间过足了采摘瘾。“手拿着铲子一边刨土,一边拽红薯藤,一块块红薯就露出来了,越挖越上瘾。”黄先生说,最近总听人说去挖红薯,感觉很有意思,趁着周末,带家人来体验体验,“一个小时挖了好几十斤,拿回去分给亲朋好友,让大家都尝尝我们的劳动成果。”

幽州小镇负责人刘先生介绍,小镇种植的红薯大部分在10月底已由机器收获了,特意留下几垄给市民采摘。“一到周末就是高峰,大家都特有热情,挖得可带劲儿呢!”刘先生还告诉记者,现在温室大棚里可以采摘萝卜、西葫芦等应季蔬菜,“天气一凉,大棚采摘就更有吸引力了。过阵子,正好摘西红柿。”

走进位于广阳区北旺乡相士屯村的润宝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内绿意盎然,鲜红圆润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市民拎着小筐,边观光边采摘。火龙果、青椒、水萝卜、黄瓜……不同的大棚里洋溢着同样的欢乐。

“火龙果特别受欢迎。4年前,合作社引进种植了火龙果,它挂果周期长,每年6月到12月都是采摘,供不应求。”合作社负责人苗振凤说,润宝合作社是集观光采摘、休闲旅游、设施蔬菜大棚种植、销售及技术咨询于一体的高效循环农业合作社,“这几年,采摘越来越受追捧,大家都愿意感受一下田园气息,了解全新的现代农业科技成果,也感受一下劳动带来的快乐。”

特色民宿提升体验感

阳光明媚,秋风微凉,位于香河蒋辛屯镇北李庄村的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内秋色正浓。

2017年年底,经政府招商引资,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进驻北李庄村,并在村南投资兴建了“李家大院”。扣响黄漆木门上的大门环,绕过雕刻精致的影壁墙,迈进古典华丽的垂花门,就是灰瓦蓝墙、根根漆柱、大红灯笼、屋檐神兽、四角风铃……仿佛瞬间穿越到了老北京的大宅门。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清介绍,李家大院是一座投资千万的三进四合院,一进院为接待中心、村史馆、景泰蓝展厅,二进院是戏台、餐厅、酒吧,三进院则是客房。

不仅如此,通过流转闲置农宅,统一设计、改造成独具匠心的“别处”田园民宿小院,让游客在欣赏大好风景的同时,住进农家体验生活。“中式园林错落有致,左右与朴实的农家为邻,青石花墙、碎石小道,很适合来享受悠闲恬淡的周末时光。”在村里住下来,乡野生活给来自北京的王礼一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入秋以来,在三河市燕郊镇东柳河屯村“柳云居”民宿点,赏田园美景、品农家特色、体验民俗文化,游客络绎不绝。民宿的主人名叫刘建光,来自湖南。2012年来到东柳河屯村后,便在此经营起这家文化民宿。400多平方米的院子,玻璃阳光房座落于开阔的院落间,全景玻璃通透敞亮,屋内文化气息浓厚,成为文人雅士、游客朋友聚会休憩的心头爱。

如今,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摘农家果、享农家趣,成为了城里人所向往的生活。近年来,三河市燕郊镇依托人居环境资源优势,通过农村闲置住宅改造等举措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批风景如画、绿树环绕、设计新颖的特色民宿吸引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文化传承激发新活力

近年来,文化旅游景点成为游客们的热门选择,特色的乡村文化为旅游发展锦上添花。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固安县渠沟乡周家务村举办了主题为“国粹之花 绽放田园”的2020第二届戏曲文化艺术节。此次戏曲文化艺术节特别邀请了众多戏曲名家,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感受戏曲文化魅力,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让村民们在家门口过足“戏瘾”。

据了解,近年来,固安县渠沟乡周家务村依托百年戏曲文化,不断拓展文化内涵,积极打造京剧田园小镇,将京剧文化、民俗旅游、休闲采摘融为一体,全力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小镇、戏曲文旅、田园生活为一体的特色小镇,以文化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驶出廊坊市区,沿廊泊线南行约20公里,便到了安次区调河头乡第什里村。第什里村是中国宫廷风筝的传承地、生产地,风筝历史源远流长,被誉为“中国风筝小镇”。把风筝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打响特色文化品牌,近年来,第什里村大力发展以传承风筝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民俗文化旅游,通过不断地宣传、推介、招商以及举办“风筝节”活动等形式,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

第什里宗华风筝厂是一家以传统宫廷风筝制作为主的风筝加工厂。进到店内,墙壁上挂着 “蝴蝶”“老鹰”“蜻蜓”等各式各样的宫廷风筝,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宗华风筝厂经理赵艳芳介绍:“现在我们的产业模式分为三大项,一是批发款式,适合在景区进行销售,游客们比较感兴趣;二是传统风筝制作,保留了传统的手工艺术;三是接待体验,让更多人认识第什里风筝小镇,了解风筝文化。”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