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我市加强校车安全管理 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11-10 10:44:33

固安县第一中学学生在校车上。(资料片)记者 赵然 摄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赵然 通讯员 许钧)11月6日早晨,固安县第一中学的孩子们有序走上“大鼻子”校车,乘车赶往学校上课。“校车运营一年多了,不仅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便利,也增加了学生上、下学的安全系数。”固安宇通校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孙伟介绍,目前该企业负责固安105辆校车的运营和安全工作,公司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时时刻刻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各有车学校(幼儿园)严格按照《廊坊市校车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接送学生(幼儿)车辆的管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校(园)接送学生(幼儿)车辆管理制度。

一直以来,我市教育行政部门深入有车学校进行督导调研,了解学校针对校车的管理和责任落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要求各学校把校车管理纳入到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并加强对学校法人和校车驾驶人以及随车照管员的警示教育,让他们进一步提高认识,时刻将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对违规使用不符合要求的车辆接送学生、不履行校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特别是车辆被公安交管部门处罚过的在教育部门备案登记的学校(幼儿园),市教育部门在系统内通报批评,并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直至取消办学资格。群众如发现有违规接送学生的违法车辆,可向当地公安交管和交通运管部门举报。同时,各学校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告知家长不要让孩子乘坐没有校车标识的不安全车辆。

在校车治理方面,我市教育部门和学校(幼儿园)认真履行职责,集中开展“一堂课”“一封信”“一承诺”“一造册”“一公开”行动,向广大师生深入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和乘坐超员、超载车的危害性,与家长明确监护、监管责任,并告诉孩子们保护自身安全、拒绝乘坐非法车辆。

冬季即将来临,雨雪冰冻、大风大雾等极端天气增多,交通事故易发多发。市教育局提醒各地校车安全管理协调机制办公室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及时关注气象信息,掌握路况动态,提醒学校和校车运营单位、校车驾驶人做好冬季运行各项准备,制定应对极端天气交通安全措施,确保冬季校车安全顺畅通行。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