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劳动致富,幸福又光荣!”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11-17 10:51:12

吴建国一家。

近日,廊坊都市报收到一封来自香河县北刘庄村村民的来信,写信人为吴建华。信中,吴建华用亲身经历叙述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他们一家人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吴建华多次提到了“感谢”和“学习”这两个词,感谢的是国家政策和开放的时代,学习的是新文化新技术。吴建华对现在的幸福生活倍感满足,他想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希望每一个像他一样的普通农民,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以一种更加创新的精神和思维拥抱新时代。

现将信中内容摘录如下:

上世纪八十年代,波澜逶迤的潮白河在刘庄村的东南部拐了一道弯,在这个弯臂内形成了一大片靠天吃饭、又长不出好庄稼的沙荒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俗称"大包干")的“洪流”很快蔓延到北刘庄村,从此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命运。1984年底,我的父亲和母亲在村里通过投标的方式承包下这块150亩的沙荒地,准备承建果园。

当时,我也只有十五六岁,已经因为家中贫困开始到处打工。父亲母亲一门心思想种好这一片地,便带着我的两个妹妹和家中老人搬迁到这片荒芜的土地,并把我也从外地叫了回来。从此,我们开始了拓荒之旅。

根据当时的国家政策,我们借贷到一笔几万元的贷款,没什么利息,等干好了还上就行。父亲苦心经营,母亲务实肯干,一年、两年……七年、八年过去了,一家人不懈努力,终将昔日荒滩变成绿洲,春季花影似海,秋季硕果累累。我们不仅把贷款还清了,还盖起了新房。虽然付出很多,但收获也多。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由于全家人的勤劳肯干,以及对农业的态度和匠心,又得到政府的不断鼓舞和扶持,我们先后与当地农业部门以及日本某公司进行通力合作,在果园培植绿化花卉、育种,然后运往日本。

1997年左右,我的两个妹妹相继出嫁,父母陪嫁不算,我又给两个妹妹每人一万元,那时的一万元可真不是小数目。

由于勤劳致富,我的母亲多次被评为县级、市级、省级先进个人,“双学双比女能手”、“十佳妇女”等光荣称号,一家人的事迹曾多次荣登各级媒体。

为了向高新农业和现代农业进军,争做新型的中国农民,我和妻子又增设新型水利、电力等相关的农业设施,并学习使用电脑,果园发展一直呈良性循环态势。时至今日,我们已将果园打造成了集参观采摘、旅游观光、业内交流于一体的独具规模的示范园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农村振兴战略改革的不断提高和完善,廊坊大地加大新农村建设,农民的日子更加蒸蒸日上。我的父亲母亲已年迈,二老过着衣食无忧的晚年生活。两个妹妹都是老师,家中殷实。

感谢党和政府这三十多年来对我们农民朋友的关注与关爱,带领我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励志故事。劳动致富,幸福又光荣!作新时代下的新农民,我感到无比自豪!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