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扶老人,扶起的是道德更是人心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12-17 11:18:27

记者 崔帅 整理

扶老人,扶的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尊老敬老、孝顺长辈的道德传承,扶的更是推己及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赤诚之心。12月13日,《廊坊都市报》报纸和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了《香河七旬老人街头摔倒,环卫工人赶忙扶起》的报道。

经常看报的市民对范广义这个名字应该都不太陌生,十余年来,作为香河县环卫局的一名环卫工,他初心不改、热情不减,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满腔热忱投入到工作中,2018年6月,范广义当选“时代新人·河北好人”,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农民工”……此次扶起街头摔倒的老人,范广义直言“真的没什么,只是由着第一反应就做了”。

该报道一经刊发,引发众多市民网友热议、点赞。本报综合整理,摘录其中部分内容——

市民田女士:“一千个‘不做’的理由,也抵不上一丝‘做’的勇气。不管社会如何变化,人心怎样复杂,善良都不该有所掺杂。范师傅为我们做了一个好榜样,敬佩!”

网友“空空吾”:“敢于上前扶一把,就是一种正能量,应该为范广义的行为点赞、叫好!希望我们在实际生活中都有这样的担当,比起隔着屏幕痛斥‘不扶不救’,我们更该做的是敢于扶、善于救,这才是真正的助人为乐,解危济困。”

市民王先生:“德以劝善,法以诛恶。要使道德教育由软变硬、由虚变实,需要有一套健全的法律规章制度来规范和保障。让善行善举有善报,道德标杆才能树得更直!”

网友“绵绵”:“向善之心,人皆有之。范师傅热心伸出的一双手,是社会公德环境持续改善的希望和动力。”

市民赵女士:“好人遇上好人,是这个社会本来的模样。爱看这样的新闻,对好人事迹的宣传,本身就是回报好人的一种形式。范师傅,向您学习!”

网友“星星树小布”:“越是第一反应,越是下意识,越是本能,越让人感动。人心不古、好人被陷只是个例,善良本性才是主流。范师傅说自己做的‘没什么’,被扶老人多方寻找想要当面道谢,善良的人互相握手敬礼,大概是寒冷冬天里最温暖的画面。”

市民胡先生:“用法治激励善举,用制度守护良知,在全社会推广急救常识,掌握最基本的救助跌倒老人技术,让更多人的勇敢之举少点犹豫、少点纠结。”

网友“揣一兜开心”:“扶起老人,其实是扶正我们的良心。好人范师傅,真棒!”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