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河北文安:志愿服务引领城市新风尚 让文明城市更文明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12-17 15:13:11

通讯员 郑佳庆

近年来,河北省文安县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引领作用,目前全县拥有1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2000余支乡镇、村(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人数达到8万余人,通过开展便民利民、应急救援、扶贫帮困、心理咨询、教育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有需要的人送去温暖与关怀,持续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提升。

作为文安县第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文安县赤狐救援队自成立以来义务参与走失老人与儿童搜救、溺水人员打捞救援、暴雨内涝救援、火灾救援等行动400余场,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各类防灾减灾知识宣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文安县赤狐救援队队长吕福来说:“2017年2月,我们救援队正式注册成立,发展到今天已拥有460多名志愿者,其中32名救援队员考取了国家应急救援员、无线电台执照、美国AHA急救证等专业资质,同时我们还先后自筹资金50多万元,采购救援指挥车、救援船只、声呐、急救设备、无人机等专业应急救援装备,每年还会针对破拆、潜水等不同领域的救援技能开展培训,就是为了能够更好的为百姓解难,为政府分忧,为生命服务,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

目前,河北省文安县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82000余人占全县常住人口的15%以上。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到50多家,并相继涌现出一大批志愿服务先进团体和先进个人。越来越多的市民正在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同心协力,让志愿服务精神成为引领文明城市建设的新风尚。 

2020年11月,河北省文安县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