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廊坊实践】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12-18 10:38:12

记者 周洪娜 赵然 通讯员 林涛

廊坊市出口转内销购物节现场直播带货。 记者 贾珺 摄

通武廊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展活动现场直播间售卖廊坊特色文旅游产品。 记者 张泰源 摄

廊坊市首届出口转内销直播购物节活动现场。(市商务局提供)

廊坊市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训现场。(市商务局提供)

廊坊百花蜂蜜产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利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向网友推荐蜂蜜产品。记者 贾珺 摄

2020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活动现场直播间售卖廊坊特色文旅产品。 记者 张泰源 摄

2020年廊坊市“电商云直播、消费新模式”网购狂欢节现场。 (市商务局提供)

发展电商,廊坊优势得天独厚。廊坊地处北京、天津、雄安新区之间,三地众多电商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巨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获批,更为廊坊电商腾飞插上了翅膀。

“十三五”以来,廊坊市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把其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来培育,充分发挥它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努力实现供需的精准匹配,掀起了全市电子商务发展的新高潮,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底,我市网络零售额已达到405亿元,较去年增长31%,全市电子商务工商注册企业达到 7000余家,平台及网店10万余家。目前已有阿里巴巴、京东、苏宁、腾讯等众多国内外实力电商企业落户廊坊,形成了以佳佳供应链、志晟信息、和易生活、固安京东产业园、华日家具、村点乐、河北乐聪等一批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和具有较强区域带动能力的电商平台。

政策扶持:电商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从电子政务到网上购物,从网上支付到微信转账……互联网不仅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带动产业成长,推动实体经济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重点工程来抓,先后出台了《廊坊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 2018-2020年)》《<廊坊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 2018-2020年)>的推动落实方案》《廊坊市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促进在线消费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明确了从资金、土地、市场准入、人才、金融、配套服务等方面予以扶持的具体政策措施,扶持力度前所未有。

目前,电子商务在我市特色农产品、餐饮、药材、艺术品、机电、石化、建材等行业的应用不断拓展,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不断提高。

电商产业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我市充分利用“河北电商月”等活动,加大电子商务宣传力度,强化社会各界的电子商务应用意识、信用意识、信息安全意识,分批次组织全市电商从业人员参加省厅及国家电子商务中心组织的在线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电商政策法规、企业互联网转型、新零售、农村电商讲师、电商创新创业等领域近百节课。

可喜的是,在政策引导和推动下,我市电子商务发展阶段指标任务完成圆满,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2020年省级以上示范基地(每两年评选一次)数量任务目标为3家、目前实际完成6家,省级以上示范企业(每两年评选一次)数量任务目标为9家、目前实际完成13家;2020年电商人才培训目标为1.3万人次,截至11月底,共完成1.52万人次,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电子商务产业体系。

培育主体:电商核心竞争力提升

要使电商具备核心竞争力,就得不断加大培育力度,促进线上与线下高度融合。近年来,我市坚持线上和线下互动、质量和品牌并重、培育和引进并举、监管和服务并行,培育了诸多的电商主体。

目前,我市以廊坊新绎七修书院、河北(廊坊)佳佳供应链有限公司、德义源(廊坊)食品有限公司等直播平台为主体,通过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密切合作,组织重点电商企业分版块开展促销活动,最大限度让利消费者,企业销量得到显著提高。

依托“政府+平台+商家”的补贴模式、开展优惠券发放、限时购、捆绑销售、加价购、特价商品促销等活动,根据不同的商品采取不同销售方法,刺激消费者购买,提高商家的带货率,减少库存量。

串珠为链,才能集聚优势;握指成拳,才能发挥合力。为推动电商产业集聚发展,市委、市政府从顶层规划入手,特别统筹考虑了全市各区域的功能定位,坚持建设各具特色的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实施电子商务特色引领。

——积极组织河北志晟信息电子商务基地、永清京联集团、云裳小镇、京东固安电子商务产业园、香河维泰汽配电商产业园等龙头企业,申报创建省级及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

——围绕家具制造、磨具、保温材料等优势领域,加速实体产业和平台经济深度融合,积极推进邮乐购、村点乐、万地葡等相关电子商务企业深入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整合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提高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主体集聚度。

——积极创建国家级网红培训基地,引进义乌模式与我市七修书院合作,侧重文旅、健康、非遗等优势产品领域,培养相关营销管理人才及高素质直播人才队伍。以我市仟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网红培养模式为样板,重点培育优秀直播人才及电子商务直播实操、复合型人才,普及电子商务直播知识,提升社会对直播应用的认识。

日益完善的发展基础,日益浓厚的发展氛围,日益向好的发展形势,催生了一大批电商主体,为我市电商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平台:电商经营业态多样化呈现

为给电商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环境,我市在积极培育电商主体的同时,还不断创新消费模式,通过直播带货、网红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消费新业态,积极营造消费新热点,引导全社会形成科学理性、健康文明的消费理念。

2020年,为促进消费模式创新,举办了廊坊市“电商云直播·消费新模式”网购狂欢节促销活动。组织开展云零售、云直播、云购车、云家具、云美食、云旅游、云文艺、云运动、云特销、云扶贫、云酒展、云加油等12大板块消费促进活动。同时,借力淘宝、京东、天猫、拼多多、美团、饿了么、携程网等国内知名平台,组织市内电商和供应链企业广泛参与,整合优质资源,突出不同特色,重点售卖我市特色产品。

活动中,副市长、市防控疫情推进外资外贸商贸流通文旅业发展协调组组长张春燕出席活动并亲自走进直播间“直播带货”,为我市民生和非遗产品代言,使更多廊坊企业、廊坊产品借助电商直播平台走了出去,在市场中活了起来,有效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与此同时,我市还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适应疫情防控形势,举办了“中国(廊坊)—拉美在线展览会”,组织全市近百家优秀外贸企业参加,与来自拉美地区的专业买家在线精准对接、互动洽谈。展品类别涵盖家具、建材五金、机械装备、家居日用品、纺织服装等行业。展会为展商提供6大服务,即在线数字展示、在线数字撮合、在线数字商洽、大数据服务、在线数字资讯、在线征信服务,实现在家做外贸、在家找客商、在家拓市场的目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廊坊的电子商务由最初的星火,逐步蔓延,现已呈现燎原之势,正把绿水青山转化成现实的财富。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加大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企业,推进电子商务应用示范工程,促进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完善电子商务政策支撑体系,不断开拓电商发展新模式,助力全市经济发展跨上新高度。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