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霸州市裕华街道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12-22 11:26:11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滕雪叶)霸州市裕华街道党工委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以党建为统领,以社区结“网”、街巷连“线”、小区布“点”建立2510个网格,构建上下贯通、全区域统筹、各领域融合、多方面联动的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

突出中心,织密网格全覆盖。裕华街道全面推行党建网格与治理网格“一网统筹、多网融合”,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城市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以社区为单位划分网格,把街道包联社区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等纳入网格中,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网格组织架构。将住宅小区以楼宇为单元进行网格划分,选举楼长、单元长;平房区域以街巷为单元进行网格划分,选举街长、小组长。楼长、单元长、街长全部由党员担任。目前,裕华街道共有楼长1120名、单元长4480名、街长540名,他们既是党小组长,又是纪检员,还是矛盾纠纷调解员,做到了住户信息情况明、底数清,实现了“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网住民心,群众诉求全回应。坚持“群众需求在哪里,网格就聚焦到哪里”的原则,做实基层治理“全科网格”。以“群众说事、干部解题”为突破口,针对群众诉求特点,依托网格化管理,推出“线下+线上”双重回应模式。裕华街道党工委成立调委会,同步组建14个社区调委会,将社区网格员纳入调委会,调委会成员定期对网格内居民进行走访,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今年以来,共走访居民418次,化解矛盾纠纷56起。

搭建“裕华之家”治理平台,建立“自动收集、分层处置、全程记录、群众测评”问题跟踪系统,形成以综治中心为枢纽的闭环流程,线上线下同步“接单”“派单”“跟单”,第一时间响应、交办、处理、反馈。自平台建立以来,共解决处理各类矛盾纠纷334起,群众满意率达98%。

坚守初心,服务群众全方位。裕华街道组建了2850人的志愿者队伍,成员以党员为主体,包括律师、医生、教师等。志愿者每天下沉到网格,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难题,实现了“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今年以来,共组织法律援助、就业指导、医疗保健等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

同时,裕华街道将文化建设与党建宣传有机结合,组织各类富有特色的社区文化活动。成立书法协会、戏曲协会等群众组织,邀请热心社区工作的老干部、文化名人担任会长,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形成以“党建为主线,文化为载体”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