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许玉静:

调解千家事 温暖万人心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1-06 09:40:22

记者 李新苓 文/图

今年76岁的许玉静是安次区落垡镇许东庄村一名人民调解员。40年来,他尽心尽力为群众化解各类家庭、邻里纠纷2000多起。他调解过的各类纠纷中,多名老人的赡养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闹离婚的夫妻破镜重圆,悲观厌世的人鼓起了生活勇气,持械对峙大动干戈的纠纷化险为夷。

由于工作事迹突出,许玉静被聘为河北省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调解室》后援团成员,先后被评为全省十大热心肠人物、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

1980年,许玉静辞去了民办教师工作,担任许东庄村人民调解员,帮乡亲们化纠纷,解矛盾,成了十里八乡的“杂事总理”。40年来,许玉静一心扑在人民调解工作上,不怕困难,不计报酬。“我热爱人民调解工作,把乡亲们的事管好了,我心里就觉得特别舒坦。”许玉静说。

人民调解工作离不开法律。在调解矛盾的过程中,许玉静对群众进行了宪法及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了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他购买法律书籍、看电视、听广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调解技巧。多年来,他做的学习笔记多达30本,用坏的收音机就有20多个。

许玉静凭着熟悉社情民意优势和多年调解经验,总结出“十大聊”,用聊天的方式帮周围群众化解纠纷。乡亲们亲切地叫他“聊警”。他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了“五心三法”调解经验,“五心”即:接待当事人要热心、调查了解要细心、教育疏导要诚心、调解纠纷要耐心、处理纠纷要公心。“三法”即:换位思考法,引导当事人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促成调解;巧借外力法,动员当事人的亲朋参加协商促成调解;疏导倾诉法,通过倾听当事人倾诉,释放过激情绪,使思想回归理性,促进调解。

在40年的调解工作中,许玉静帮理不帮亲,法先行、情引路、情理法并用,依法正人,以理服人,息事宁人。他常说:“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值!”

作为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许玉静经常深入基层普法,免费解答法律咨询,立足调解,提高村民知法、懂法的整体素质,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

许玉静告诉记者,新的一年,他会多向村民宣传《民法典》,让大家学会运用法治思维来处理问题和维护自身合法权利。“新年新气象,我会深入学习《民法典》。”许玉静说,“《民法典》是一部日常生活的百科全书,它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可能我们平常感受不到,但是实际上无论是交易买卖还是婚丧嫁娶,都需要依靠《民法典》来进行规范。通过学习《民法典》,更能培养法治思维,唯有先学法,才能懂法,进而守法与用法。”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