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三河生态田园催生“美丽经济”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1-08 09:58:46

三河市京秦高速南连接线,被评为廊坊市美丽乡村路。 记者 刘向 摄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曹明明 通讯员 张德敏)“在蓝天、碧水掩映下,打造有温度的住宿、有情感的体验,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三河市燕郊镇西柳村“温馨西柳”民俗馆主人刘亚凤一边拍视频展示民俗馆,一边说道。

在京东有名的“老板村”西柳村,一条条街道整洁干净,一座座民房清爽宁静。村民把闲置的民房改造成别具特色的高端民宿,既保留原有红墙碧瓦和民居特色,也拓宽农民致富新途径。同时,还带动周边乡村发展蔬菜种植,成为民俗旅游的当地特产“供货商”。

在燕郊镇精心打造的“燕郊都市乡居文旅创客体验居”示范点“三馆两街”,通过整合特色旅游产品、培育重点旅游项目,打造了三河文化旅游新名片。

近年来,三河市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兴市”的新发展战略,重点打造3个精品生态文旅示范村、10个连片田园风光生态村以及9个集散枢纽和10条游廊,以“观田园风光、赏乡村风情、品农家风味”为特色,实现了“山水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美丽乡村”向“绿色经济”转型。

三河东北部的灵山和蒋福山曾是革命老区。在具有“灵泉漱玉”之称的灵山山脚下,灵山和灵山寺景区,是一座集观光、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旅游景区。森林探幽、三潭光影秀等多个新业态项目,成为灵山旅游的重要内容,深受游客青睐。

地处燕山余脉的蒋福山盆地,前山、后山两村位于盆地中心,种植果树品种众多,盛产的水果色泽鲜艳,口味俱佳。仅果品一项就为山区百姓年均增收3万多元。

三河古八景之一的“南塘落雁”景观,位于杨庄镇中门辛、不老淀等5个村街中间。为建设生态湿地公园,五村片区联手进行景观复建。不久的将来,一幅水田白鹭、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景象,将留住美好“乡愁”,携手共创“人和、景美、村兴”的幸福乡村。

打好全域旅游牌,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很重要,发展环境源头保护与治理更是不可或缺。如今流经三河市区的泃河,已成一幅和谐的生态画卷。行走在湿地栈道和滨河绿道上,三五成群的鹭鸶鸟飞过,在水面捕食、嬉戏。三河市认真落实河长制要求和任务,大力补齐水生态环境短板,实施禁采、拆违、截污、固堤、绿岸等系列措施,为生态环境“让道”。

“青山绿水不是‘打造’出来的,是保护回来的,探索生态治理新路径,终于实现了‘河水清回来、鸟儿飞回来、鱼儿游回来’的目标。”三河市副市长王林辉感慨道。

目前,泃河河段水体水质总体稳定在Ⅱ类,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市区泃河河流景观带达1万亩,串联起人民公园、靓丽河道等景观,形成一道旅游新线路。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