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市人民医院全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1-15 10:05:50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吕新颖) “啊,张大嘴巴,别紧张。”采样人员将压舌板压住受检者舌根,然后将棉签小心而迅速地伸进受检者咽部,飞快轻拭。为疫情扫雷,做好新冠肺炎的“侦察兵”。1月12日上午,市医院核酸采集点外排起了长队,保安人员在入口检查行程码后逐一开放检测通道。市医院全力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保证市民应检尽检。

连日来,市医院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近期最新疫情信息,制定了包括住院探视管理制度在内的日例会制度、发热预检分诊工作制度、发热门诊管理制度、探陪管理制度等,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为广大患者提供安全就诊环境。

“为了提高愿检尽检人群的检测能力,现在开了四个采样口,每个窗口的检测量在2000人次,目前核酸检测实现了手机线上缴费,一步到位。”市医院感染科主任李绍臣表示,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全面提升核酸监测能力,是市医院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院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上级标准和要求,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了核酸实验室的建设验收及核酸检测操作人员的实践培训工作。

加强培训学习,提高检测水平。通过科室培训、网上教学、实际操作等多种形式,学员对新冠样本的采集、实验室操作规范和检测流程、生物安全管理、穿脱防护服及个人防护得到了一次全面系统的强化学习和训练,掌握了操作要点及相关注意事项,为做好疫情防控奠定了工作基础。

增添实验室人员、设备,提升检测效率。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普通人群能检尽检,医院不断增加人力、物力投入,进一步改进检测流程、扩增设备,增加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和仪器设备,实验室工作人员采取轮班制,做到人机24小时不停歇,持续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日检测能力可达10000人份,满足各类人群新冠病毒检测需求,为新冠肺炎病例筛查和确诊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为保证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市医院还专门成立了一支经过严格培训,由检验科专业人员组成的义务采样小分队。连日来,采样小分队成员不惧风险、不惧艰辛,放弃休息时间,为前来检测的市民采样。

咽拭子采集是核酸检测的关键步骤,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多数受检者会感到不适而干呕、咳嗽,导致飞沫扑面而来。因此,咽拭子采集工作存在较大的感染风险。 “作为专业检验人员就要冲在抗疫一线,为广大市民送去贴心服务,争取第一时间出结果让市民安心放心,我们都是抗疫战士,不惧任何危险。”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袁振兴说。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