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兴隆宫镇:建好“小厕所”解决“大民生”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2-09 10:31:00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陈正 通讯员 刘倩倩)“咱们镇的厕所改造工作不仅方便了群众,更改善了乡村的整体面貌,咱们的生活变了大样!”2月7日,谈起村里的厕改工程,文安县兴隆宫镇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近年来,兴隆宫镇把农村改厕作为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工程,把“小厕所”作为“大民生”来抓。截至目前,全镇已改建户厕10007座,其中实施旱厕改造8022座,改厕率达到98%以上,形成了成熟的运行模式,有力助推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2019年12月,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组到兴隆宫镇检查,改厕工作得整治到督导组充分肯定,相关做法被推广。

坚持用心用力,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工作开展之初,面对群众对改厕不了解、有顾虑的现实,兴隆宫镇、村两级“一把手”挂帅,成立了专门推进机构,广泛走访群众,组织外出学习,因地制宜主推双瓮式卫生厕所改造,合理制定目标任务和推进方案。坚持政策宣传和正向引导两手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厕所革命”的必要性。在每个村推出改厕户典型,组织群众现场参观、亲身体验,广大村民真真切切看到了厕所改造的好处之后,积极踊跃申请改厕,不掏一分钱就告别了昔日“蚊蝇成群臭烘烘”的景象。

坚持建管并重,把“建得好”转化为“用得好”。兴隆宫镇坚持统一规格、统一样式、统一施工、统一标准,镇村两级安排专人严格监督,对改厕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一村一册、一户一档,确保全部达标合格。在全县率先成立改厕服务站,制作改厕服务卡,一户一牌粘贴于户厕旁,公开服务事项和热线电话,专人受理厕所维修管护事宜,实现了“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积极引导社会主体参与改厕后的运行维护,镇内有专人配备专业设备从事吸粪业务,对厕污及时清运,有效解决了农户改厕后弃而不用的问题。积极探索粪液还田模式,建设粪液收集池7座,有效解决了粪液随意倾倒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为附近果园、耕地提供了有机肥料,真正实现了改厕后的闭环管理。

坚持以点带面,用“真功夫”全力做“大文章”。近年来,兴隆宫镇在改厕工作中探索实践,为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提升打开了突破口,吹响了全方位提升人居环境的冲锋号角。以改厕为契机,统筹推进污水处理、垃圾治理等重点任务。近3年来,该镇投资2000万元开展106国道沿线综合整治,硬化村街道路30公里,实施了12个村污水处理项目,美化墙体10万余平方米,全镇新增造林1万亩,村庄服务功能明显提升,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