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元宵节 话民俗

听民俗文化学者讲述上元习俗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2-26 10:25:01

记者 张泰源 整理

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廊坊民俗文化学者王晟说,司马迁创建《太初历》,将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隋、唐、宋以来,更是盛极一时。《隋书·音乐志》曰:“每当正月,万国来朝,留至十五日于端门外建国门内,绵亘八里,列戏为戏场,参加歌舞者足达数万,从昏达旦,至晦而罢。”

王晟介绍,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变迁,元宵节的风俗习惯早已有了很大变化,但至今仍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廊坊域内的很多地区,过了元宵节才算过完年,而元宵节比过年要热闹。“元宵节期间,廊坊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大型民俗活动,仅在古镇胜芳就有元宵灯会、花会走街仪式、乡人傩(篓子会)三项民俗活动,这些活动参与人数多,规模宏大,影响广泛。”王晟说,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这些大型民俗活动暂停举办。但并不影响家家户户欢喜闹元宵。以古镇胜芳为例,胜芳人在元宵节这几天除了品元宵、逛花灯之外,还有很多和元宵节相关的民俗事项。”

元宵佳节,胜芳古镇成了最热闹的地方。各式各样的传统花灯陆续上市,吸引了众多市民。在胜芳镇各个传统花灯摊位前有两种鸭子灯,一种驮着楼的,一种不驮着楼的,当地人称“秃鸭子灯”。

“为什么会出现两种款式不同的鸭子灯,这和我们当地元宵节送花灯的习俗有关。在元宵节前,弟弟要给出阁第一年的姐姐送一盏不驮楼的‘秃鸭子灯’,在这盏鸭子灯的脖子上写有‘早生贵子’四个字。在正月十四的晚上,由弟弟挑着灯到姐姐家去,到了姐姐家门口,把灯里的蜡烛点燃,由姐姐的婆婆接过去,等到十五晚上逛灯回来,再把这盏鸭子灯弄扁了压到床底下,取其‘押子’的谐音,寓意来年生个大胖小子。如果女孩没有弟弟,送鸭子灯的任务就由自己的侄子来完成。”

“胜芳镇还有‘头年鸭子,二年鱼(瓜),三年小车往家拉’之说。这说的是,出阁的姑娘在添了孩子之后,姥姥要给外孙子(女)第一年送一盏鸭子驮楼灯,在这盏鸭子灯的脖子处写有‘长命百岁’四个字;第二年姥姥要给外孙子(女)送一盏鲤鱼灯(也说是送西瓜灯);第三年姥姥要给外孙子(女)送一盏小车灯,这盏小车灯车身上也写有‘长命百岁’四个字,寄托了亲人对孩子健康成长的美好愿望。”王晟说。

在正月十四的白天,胜芳镇家家户户都要蒸“玩意儿”。所谓“玩意儿”。就是以白面为主,辅以豆沙馅、红枣、黑豆、黄豆等,蒸出各种小动物的造型来,主要有猪头、刺猬驮元宝、蛇(称为钱龙)、鲤鱼及枣山等。另外,还要蒸一对“小刺猬驮元宝”,在正月十四的晚上将刺猬放到门框上,头朝外,十五一大早要将刺猬的头扭过来,头要朝里,寓意刺猬驮财回家了,这对刺猬要在门框上放上一年,到第二年的正月十四晚上,还要换上新的。

如今,正因为这些民俗的延续,才使得胜芳花灯制作技艺、胜芳花会表演得到有序传承,承载了人们的美好愿望,代代相传至今。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