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香河县蒋辛屯镇三百户村:

“六改六建”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3-23 14:13:48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马越)香河县蒋辛屯镇三百户村按照“四美乡村”建设12件实事要求,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以实施“六改、六建”(改房、改水、改路、改厕、改电、改厨;建环卫体系、建环村林带、建富民产业、建电商平台、建文明乡风、建基层组织)为切入点,优先解决群众最期盼的民生问题,从村街基础设施入手,先行开展天然气入户、道路硬化、供水排水、用电安全、污水处理、厕所改造等基础工程建设,创新抓好民居改造、景观绿化、休闲公园、文化小品等建设工作,做到基础先行、“里”“面”兼顾,努力建设“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不断增强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百户村根据村民居住实际,将村庄划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网格员2名。网格员从党员、村民代表或入党积极分子中遴选产生。每个网格员都在分管区域居住,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和掌握村内大事小情,便于党支部及时解决问题。网格员的日常工作主要做到“四查三清两化解”,即日常查卫生、查安全,查治安、查隐患,清楚各户底数,清楚村民需求,清楚存在隐患,及时化解邻里纠纷和信访隐患,及时化解并上报安全隐患。

村街“两室”建筑面积为300平方米。合理划分功能,共设置党支部办公室、村委会办公室、党员活动室、综合服务站、图书室、村史馆、娱乐室等功能科室,室内统一制度标准、规范上墙。室外统一建设荷花池、配备电子显示屏、安装智能广播,搭建起了党组织活动、群众娱乐休闲和服务群众的立体平台。

“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使村街环境水平显著提高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在“美丽庭院”建设过程中,村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按照“四美、五净、五无、五有”创建标准和目标,积极清理庭院杂物,整齐摆放物品,保持庭院整洁有序,有条件的村民还利用旧物资栽花种树,装点庭院。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