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法官人性化执法 当事人点赞致谢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4-06 11:13:08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李新苓 通讯员 卢国龙)3月26日,安次区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律师代表、当事人代表等十余人参加座谈会,并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当事人代表计某发言时,忍不住含泪讲述了其家庭经历的一件交通事故案件,并为该院审理此案的民事审判庭副庭长李晓芳竖起大拇指点赞。

2019年初,计某的儿子王某在放学路上骑电动车将一位老人撞伤,经认定王某负主要责任。因协商未果,同年6月,老人将王某及其父母诉至安次区法院,索要数十万元赔偿。李晓芳承办此案。

因双方对赔偿数额争议较大,李晓芳第一次调解时,双方便争吵起来。李晓芳了解得知,计某家庭困难,丈夫长期有病,家庭收入主要靠她打零工。事故发生后,她和丈夫多次与老人进行协商,但老人索要数额太高,再加上言语不和,协商过程给计某的家庭带来巨大的影响:计某丈夫身体状况不稳定,儿子也因给家里闯了祸每日心神不宁,严重影响学习。计某称并非不愿赔偿,而是确实赔不起。

李晓芳耐心开导计某,并承诺会公平公正处理此案。在此之后,除了案子上的接触,李晓芳怕计某钻牛角尖、走极端,经常打电话给予关心。时间长了,计某将李晓芳当成知心大姐,李晓芳总是耐心倾听、悉心开导。

因案件无法调解,李晓芳最终依法判决计某一家赔偿老人各项损失110000余元。这个数额虽然大大超出了计某的家庭承受能力,但计某以对李晓芳的信服同意赔偿。老人上诉,廊坊中院维持原判,计某需在收到二审裁定后十日内给付到位。李晓芳怕计某压力太大,特意嘱咐实在凑不齐就给她打电话。计某借遍了亲戚朋友,于3月25日,比规定时间早三天,如数将赔偿款打到法院账户。

李晓芳始终坚信情感与关爱是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消解矛盾纠纷最好的“催化剂”。她在公平公正审理案件的同时,给予当事人更多的关心同情和感情慰藉,让当事人既感受到法律的严肃,又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进而信赖法院、依靠法律。

相关新闻更多>>